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第四期培训班在甘肃省临夏州举行

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第四期培训班在甘肃省临夏州举行

10月28日至30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和甘肃省教育厅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的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第四期培训班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举行。


1573091407609084766.jpg

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甘肃临夏州班全体学员合影


来自北京、浙江、甘肃、广东、四川等地的教育信息化专家和一线实践者,围绕信息化领导力与学校教育信息化规划、网络空间与教学支持服务、互联网环境下的师生信息素养、“数字校园”解决方案与应用、新技术与未来教育五大主题为参训校长授课。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全州八个县市的110名校长们围绕信息化领导力与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规划、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资源应用、智慧课堂与教育大数据等十二个模块展开培训学习,通过多种方式的交流和体验,学习了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政策、理论知识,分享了实践经验,共同探索信息化促进学校发展的路径。本次培训是《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的重要落地项目之一,也是继云南怒江州班、四川凉山州班、西藏自治区班后,第四次“送培到家”活动。


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部署,解读教育信息化方针政策,形成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科学思路,提升中小学校长制定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实施新技术驱动教育改革、推动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建设数字校园和发展“互联网+教育”等能力。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在开班仪式上通过网络视频寄语全体学员。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三区三州”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强调,脱贫攻坚要真抓实干,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陈宝生部长指示,要实现民族和边远贫困地区州县级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全覆盖,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真正发挥教育信息化的支撑引领作用,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李楠副司长认为,教育信息化2.0时代要求我们在推进信息化的实践过程中及时复盘,发现新问题,迎接新挑战。这也是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为我们广大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校长出的一份新考卷。校长是学校信息化发展的顶层设计者,是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带头人、组织者和践行者。通过培训提升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是促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与创新的必由之路,也是教育部在下一个五年持续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1573091459057062440.jpg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通过视频致辞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时宁国指出,甘肃地势狭长,跨度大、差异大,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很早就开始探索远程教育的方法和路径。在历年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甘肃省教育厅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率运行,把教育信息化列为“厅长突破项目”予以重点推进,打出一套教育信息化2.0建设的组合拳,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实施“互联网+”师范院校支教服务项目、打造智慧教育示范标杆三大举措,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推动教育均衡、促进教育公平的有力手段。


1573091641809039025.jpg

甘肃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时宁国发言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曾海军表示,根据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部署,受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企业开展“送培到家”活动,支持甘肃,特别是临夏教育信息化发展。他期待学员们相互学习、知行合一,将区域和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做到实处。


1573091697218016239.jpg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曾海军发言


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副总经理徐洪介绍了电信公司在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对本次培训的技术支持。


1573091745370033786.jpg

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副总经理徐洪发言


甘肃省临夏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居贵希望学员能够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进一步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创新模式、搭建平台,进一步助推教育现代化,认真学习、抓好落实,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573091812617099742.jpg

甘肃省临夏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居贵


一流师资授课,线上线下结合


截至2018-2019学年初,甘肃省临夏州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019所。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地域环境限制,教师对于教学理念更多持保守态度,信息化教育教学意识相对薄弱。部分学校的教师对于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的理解和定位存在偏差、对于应用信息技术变革教学方式意识存在不足。针对上述情况,本次培训邀请我国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行业专家、校长和一线教师为学员授课。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首席专家施建国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任务部署出发,介绍了教育信息化领导力的内涵与本质,并提出了推进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的六条实施路径。在工作坊环节,北京四中电教处主任王晓丽通过电信5G+同步课堂远程接入,与临夏会场的学员进行了案例分享交流。


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服务国家教育信息化整体战略大局,是“三通两平台”工程的核心。西北师范大学郭炯教授指出,促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需在空间建设与运维、资源共建共享、空间应用等方面统筹规划,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多方联动。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蔡苏通过多个教学案例展示,讲解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应用实践探索,并指出新技术的目的是提升学习体验,而不是取代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张进宝从三个问题出发,指出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常见的学习环境,教师应该成为有效学习环境的设计者,而不仅仅是使用者。提升教育质量,需要从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与教学方法开始。中央电化教育馆技术部副主任付涛介绍了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资源的应用情况,并总结了学校的资源应用模式。


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教授介绍了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的转变过程,并从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提出了基于智慧教育环境的教育实践变革方式。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方海光基于美国、法国、新加坡、日本等国际数字化课堂带来的启发,就智慧课堂与教育大数据在学校教学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做了介绍。他指出,移动终端是技术支持学习的关键,而教育大数据是智慧课堂建设的必由之路。


科学教育经历了从传统走向新生态的发展历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项华总结了A-STEM创客教育的特征、实施途径与教学原则,并通过教学实例展示了A-STEM创客教育的活动流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永和介绍了数字化转型时代智能教育的发展背景与我国科学教育的现状与趋势,并由此提出了智能教育的发展机遇、挑战与实践,为提升科学教育质量提供参考与指导。


1573091884054015534.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永和发言


针对痛点做规划,探索信息化发展新路径


学员们针对学校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核心问题、痛点和难点,通过现场听讲、远程授课、小组协作、论坛与工作坊、观摩与体验、网络社区互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和交流,深化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拓展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思路,明确促进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工作目标。


1573091985893096467.jpg

第三组学员讨论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


参训校长分组汇报了研究成果,应用SWOT模型分析本校信息化发展的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形成了学校信息化发展的具体实施路径。优秀小组获得了荣誉证书。


1573092013986441389.jpg

为优秀小组颁发结业证书和荣誉证书


本次培训由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教育局、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项目协办。未来,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将持续推进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完善培训机制,建设课程平台,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与支持,促进“三区三州”教育信息化发展,推动“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的落地实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