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办学模式创新研究”开题、年度报告发布暨民办教育未来发展战略与推进路径研讨会召开

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办学模式创新研究”开题、年度报告发布暨民办教育未来发展战略与推进路径研讨会召开

10月30日,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办学模式创新研究”开题、2016年重大攻关项目《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政策实施跟踪与评估研究》新书发布、《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18》发布暨民办教育未来发展战略与推进路径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钟秉林教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顾然等出席,北师大教育学部王英杰教授、杜育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科群首席专家陈永明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教授,北师大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康翠萍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柯佑祥教授等组成的专家组,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9个省市教育厅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与来自北师大、对外经贸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教科院等单位的课题组成员50余人参加会议。


上午,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杜瑞军主持开幕式,王英杰教授主持开题会,杜育红教授主持专家研讨会。


合照们/100EOS5D/上午-全景2.JPG

特写/100EOS5D/王佐书1.JPG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发言


特写/100EOS5D/钟秉林1.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钟秉林致辞

特写/100EOS5D/施克灿1.JPG

北师大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致辞


特写/100EOS5D/杜瑞军 1.JPG

北师大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杜瑞军主持开幕


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教授汇报开题,课题组将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我国民办教育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围绕各级各类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理念目标引领、办学体制创新、办学结构升级、办学赋能增能路径策略优化等内容,综合采用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纵向追踪研究与横向比较研究相结合、宏观分析与微观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办学模式理论体系,直接服务于民办教育改革发展重大决策。


特写/100EOS5D/周老师5.JPG

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教授作开题报告


各位专家作点评后,由专家组组长王英杰教授宣读了课题评审意见:第一,课题紧扣我国当前民办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和核心需求,旨在分类管理框架下推进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规范化、内涵化、特色化、优质化发展,对促进新时期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理论意义、实践价值、决策参考价值。第二,开题报告内容框架合理,研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规范,重点突出,任务明确,研究方案兼顾理论建构与实证调研,具有较强的可行性,预期成果意义和价值较大,各自内容相近,有较强的操作性。第三,课题组以关键问题为导向,以促进发展为根本,努力打牢理论根基,提供一揽子方案,直接服务于民办学校健康发展,研究队伍有基础有积累,能够保障课题的顺利开展。建议课题组进一步细化研究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完成预定目标。


合照们/100EOS5D/上午-门外大合照.JPG


随后,杜育红教授主持新书发布会,北师大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团队发布《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政策实施跟踪与评估研究》《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18》。


合照们/100EOS5D/结题2.JPG

《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政策实施跟踪与评估研究》发布


合照们/100EOS5D/发展报告1.JPG

《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18》发布


下午,周海涛教授主持民办教育未来发展战略与推进路径研讨会。北京市教委聂荣处长、上海市教委赵扬处长、河南省教育厅董玉民处长、湖南省教育厅幸勇处长、广东省教育厅戴庆洲处长、重庆市教委陈定一处长、四川省教育厅贾贵洲处长、陕西省教育厅吕元处长、宁夏自治区教育厅马丽处长、河南教育厅何剑科长,从各自研究领域、各自的岗位,就民办教育的当前状况及未来发展战略进行研讨,并就面临的问题积极总结,建言献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