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信息化专家走进西藏 智慧教育“送培到家”

教育信息化专家走进西藏 智慧教育“送培到家”

10月15日至17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和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的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第三期培训班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来自北京、广东、浙江、甘肃、四川等地的教育信息化专家和一线实践者,围绕信息化领导力与区域/学校教育信息化规划、网络空间与教学支持服务、互联网环境下的师生信息素养、“数字校园”解决方案与应用、新技术与未来教育五大主题为参训校长授课。西藏自治区6个地市、1个地区的100名校长们从信息化领导力与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规划、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资源应用、智慧课堂与教育大数据等12个模块展开培训学习,通过多种方式的交流和体验,学习了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政策、理论和知识,分享了实践经验,共同探索信息化促进学校发展的路径。本次培训是《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的重要落地项目之一,也是继云南怒江州班、四川凉山州班后,又一次“送培到家”活动。

 

       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部署,解读教育信息化方针政策,形成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科学思路,提升中小学校长制定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实施新技术驱动教育改革、推动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建设数字校园和发展“互联网+教育”等能力。 


1571996350330026679.jpg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通过视频致辞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在开班仪式上通过视频寄语全体学员。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三区三州”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强调,脱贫攻坚要真抓实干,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陈宝生部长指示,要实现民族和边远贫困地区州县级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全覆盖,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真正发挥教育信息化的支撑引领作用,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李楠认为,教育信息化就是信息时代的教育变革。这个变革的实现需要教师主人翁、课堂主战场、教研主力军以及校长总指挥这“三主一总”来发挥作用。只有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才能使信息技术从辅助教学向深刻变革学习方式、教育样态转变。通过培训提升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是促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与创新的必由之路,也是教育部在今后五年内将持续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1571996404107023322.jpg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朱赟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朱赟表示,西藏自治区近年来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利用“互联网+”思维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着力为西藏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朱赟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此次培训机会,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培训意义,增强推进教育信息化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联系西藏实际、助力脱贫攻坚、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培训纪律、树立西藏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1571996471284032377.jpg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西藏分公司总经理徐永平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西藏分公司总经理徐永平介绍了电信公司在西藏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对本次培训的技术支持。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培训秘书处项目总协调人林春艳就课程安排、学习活动、结业要求做了详细说明。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教育统计数据,西藏自治区共有中小学校1106所,其中小学809所,教学点164所,初中99所,高中34所。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地域环境限制,教师对于教学理念更多持保守态度,信息化教育教学意识相对薄弱。部分学校的教师对于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的理解和定位存在偏差、对于应用信息技术变革教学方式意识存在不足。针对上述情况,本次培训邀请我国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行业专家、校长和一线教师为学员授课。


1571997014212095736.jpg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从中国教育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谈起,介绍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政策中信息技术变革教育的总体目标与基本措施,并紧扣西藏自治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情况,与参训校长共同探讨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如何做好学校信息化建设。在黄荣怀教授主持的工作坊中,参训学员通过电信5G+同步课堂与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学校的一线老师就各自学校的教育信息化痛点、难点进行了交流。15日下午,黄荣怀教授赴拉萨市第三中学、城关区第二小学进行教育信息化实地调研。

 

中央电化教育馆技术部副主任付涛介绍了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资源的应用情况;首都师范大学方海光教授基于美国、法国、新加坡、日本等国际数字化课堂带来的启发,介绍了智慧课堂与教育大数据在学校教学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面向互联网环境下的师生信息素养,华南师范大学柯清超教授指出,“互联网+”时代需要学校重构教育系统,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首席专家施建国围绕《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部署的十大战略任务,提出推进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的六条实施路径;浙江师范大学周跃良教授介绍了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的转变过程,并从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提出了基于智慧教育环境的教育实践变革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曾海军副院长指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服务国家教育信息化整体战略大局,是“三通两平台”工程的核心,促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需在空间建设与运维、资源共建共享、空间应用等方面实现多方联动;5G时代将实现万物互联,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童莉莉副教授展望了5G通信时代远程直播互动课堂、虚拟现实教学、校园智能化管理与AI教育教学评测等技术应用领域的新机遇;北京师范大学蔡苏副教授通过多个案例展示,重点讲解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教育应用的实践探索。

 

学员们针对学校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核心问题、痛点和难点,通过现场听讲、远程授课、小组协作、论坛与工作坊、观摩与体验、网络社区互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和交流,深化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拓展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思路,明确促进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工作目标。


1571996749187032872.jpg

第四组学员讨论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


 1571996850061080484.jpg

颁发结业证书和荣誉证书

 

参训校长分组汇报了研究成果,应用SWOT模型分析本校信息化发展的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形成了学校信息化发展的具体实施路径。优秀小组获得了荣誉证书。


本次培训由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项目协办。未来,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将持续推进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完善培训机制,建设课程平台,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与支持,促进西藏自治区及其他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推动“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的落地实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