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人民音乐家——王洛宾音乐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人民音乐家——王洛宾音乐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10月2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第六届国际音乐周重点活动之一“人民音乐家——王洛宾音乐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王洛宾之子、广州市洛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王海成,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主任郭兰兰教授,中国音乐创作研究院院长、作曲家词作家王泽洲,军旅艺术家李幼容,音乐剧《往事歌谣》音乐总监朱杰副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蒯卫华副教授,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内容总监高屹,电影导演史文,《人民艺术家》编辑高婧参加研讨,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大型活动部主任、音乐剧《往事歌谣》执行制作人樊小敏主持会议。

 

1571923446703026107.png

 

北京师范大学借助艺术与传媒学院全艺术学科发展的平台,坚持推广优秀民族音乐文化。此次研讨会不仅是对王洛宾音乐的东方基因和文化内涵进行探讨,更是向社会大众展示了高校对于传承民族文化,推动民族音乐文化发展,坚定文化自信的决心。 

 

郭兰兰就音乐周的形式素材方面的变化展开讨论,她提出,音乐剧《往事歌谣》集合影视传媒、音乐、舞蹈的力量,是专业艺术的重要创意成果,为音乐系搭建开放式环境、进行学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海成将父亲王洛宾的人生经历和事迹进行了简要介绍,王洛宾是一位爱国主义音乐人,一名解放军文艺干部和一位高产音乐创作家,他将一生献给音乐,认为音乐艺术要为工农兵服务。王海成希望,王洛宾先生的事迹能够走进更多大学,让更多年轻大学生得以接近它,从而更好的学习本民族音乐。

 

王泽洲探讨了关于王洛宾音乐思想研究对于建立音乐自信、文化自信、音乐强国、文化强国,进一步注重加强民族音乐教育,注重加快建立良好的音乐环境、建立良好的音乐自信,进一步加强创作的指导都具有积极意义。此外,他提出做音乐要有使命感,创作应把情感化到音乐之中。


李幼容则希望让王洛宾先生的作品有一个新的面貌,可以在作品中总结出有效可行的创作道路,同时对其研究要进入到更高的层次,从而更好的引领新一代作曲家创作出更具有民族性的音乐作品。

 

朱杰谈到,他中学时代老师就开始他教他王洛宾老师的曲目。作为一个作曲家,十分有幸能有这样的机会去追随前辈的脚步、诉说王洛宾的故事。

 

蒯卫华认为,王洛宾的音乐可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信,是具有艺术、民族、文化、历史价值的。在全球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全球化语境下的民族音乐自我认同是非常重要的,而王洛宾的音乐正好可以为民间音乐的创作提供文化指导。

 

史文希望能够与北师大合作,继续拍摄优秀电视剧作品,同时期待王洛宾的音乐能够走进高校,国内音乐人要努力把本土的音乐做好,不对外进行盲目崇拜。

 

高屹认为王洛宾不仅是专业的作曲家,更是中国民族文化的传播者,文化强国需要深厚的文化土壤。他希望通过启动王洛宾音乐大赛等活动,迈出推广、宣传王洛宾音乐的步伐,让优质的音乐作品能够更好地表达人民的心声,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

 

此次研讨会是北京师范大学继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型原创音乐剧《往事歌谣》后的再出发,是一次对王洛宾先生的深刻怀念,也是一次对音乐文化和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北京师范大学学子必将不忘先辈的初心,继承红色音乐基因,继续追梦前行。

 

1571924074622062946.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