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研究生教育管理,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推动各会员单位之间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学习和交流,加强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建设,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于9月19至21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主办召开了2019年工作会议。会议由青海师范大学承办。会议研讨的主题是“高校内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制度建设与落实”,同时进行了工作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1571275738850000880.png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议开幕式


来自全国52所高校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处副处长刘帅,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副处长韩菲,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副校长冶成福,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以及师范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八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张淑林代表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学会近期开展的工作。最后,她希望各位同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携手共同迎接质量管理的“5G时代”。刘帅做了题为“全面加强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报告;韩菲做了题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与学位论文评价”的报告。北京大学学位办主任黄俊平作了“服务者与监管者的双重角色——基于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体系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梁占军作了“美育之路:研究生艺术教育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宋慧文作了“艺术专业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的规范建设问题”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处副处长黄凤良作了“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监控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兼教务部(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汪明作了“面向未来的研究生教育思考”的报告、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曹广超作了“立德树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报告。


大会还进行了分组交流与讨论,各参会高校围绕研究生招生考试、培养、学位授予、导师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探讨,交流经验和做法。与会代表在如何加强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的规范管理、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共识。


最后,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六届师范类工作委员会领导机构。北师大副校长涂清云当选第六届师范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北师大副教务长兼教务部(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汪明当选为副主任兼秘书长、还有其他9所高校副校长或研究生院(部)的主要领导当选为副主任,22所高校研究生院(部)的主要领导当选为常务委员。第五届师范类工作委员会主任、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对过去五年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教育的展望;涂清云对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了规划与思考,并号召全体会员单位共同为开创研究生教育的新时代做出积极的努力与贡献。


师范类工作委员会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是我国研究生教育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调研、咨询平台。归属师范类工作委员会的会员单位(含师范类、民族类、艺术类、体育类高校与相关科研单位)有76所,秘书处挂靠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研究生院)。


1571275782134023072.jpg

 新成立的师范类工作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成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