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八届“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在北师大举办

第八届“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在北师大举办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推进新时代的“俄罗斯学”的研究是青年学者的任务。10月12日,由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八届“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西南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以及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莫斯科国立建筑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青年学者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塔·卡斯亚诺娃、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经济政策教研室主任叶·扎维阿洛娃、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王晓泉、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研究员侯玮红、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隋然应邀参加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党委书记、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刘娟主持开幕式。


20191016157119004653707220.jpeg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俄罗斯学研究:田野、文本、考证”,旨在引导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周作宇在开幕式致辞中对此表示赞赏,并指出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已经成为学校层面跨学科人才培养、中俄人文合作与交流、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周作宇勉励青年学者借助这个平台,不断探索,开阔视野,互鉴共进,交流对话,将俄罗斯学研究推向纵深,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1571123088998080870.jpg


塔·卡斯亚诺娃在致辞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表示祝贺,并对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在推动“俄罗斯学”研究、加强中俄两国交流中所做的贡献表达感谢。


1571123127500047180.jpg


王晓泉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与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在“俄罗斯学”研究各个领域中的合作成果,肯定了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教学和科研成绩,并鼓励青年学者在中俄双边关系最为紧密的时代,对“俄罗斯学”进行更进一步的学习研究,早日成长为“俄罗斯学”领域的专家。


1571123147091010224.jpg


叶·扎维阿洛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表示祝贺,并表达了继续深化与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之间合作的愿望。


1571123163595038427.jpg


俄罗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李兴指出,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是教育部直属的研究基地,聚集了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对俄罗斯相关的问题进行研究。“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论坛为俄罗斯相关领域的探讨和研究提供了平台与资源,希望青年学者能够努力为中俄交流做出贡献。


1571123264518001495.jpg


本届学术论坛共设三个分论坛,宣读论文共计四十余篇,横跨国际关系、法学、历史学、文学、语言学、哲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参会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对中俄人文交流、国家关系、经贸合作、国家形象、语言文化等各研究领域进行了探讨。


1571123228828035454.jpg


本届国际学术论坛评选出最佳组织奖、最佳论文奖和优秀论文奖,获奖者将有机会申请俄罗斯研究中心为青年学者开设的专项科研项目,在俄罗斯研究中心的专家指导下进行研究。


1571123278560065481.jpg


“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迄今已举办八届,在青年学者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成为了“俄罗斯学”研究领域的“品牌”会议。来自北京大学的博士生陈铭认为,此次会议为青年学者们提供机会展示他们的科研成果,专家们的点评也十分有用,相信在两国专家学者们、青年学者的不断交流中“俄罗斯学”研究会迈向更高的台阶。


1571123303294051955.jpg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博士安竣谱认为,本次会议是从事“俄罗斯学”研究的青年学者们的一次盛宴,在会议中青年学者们能够了解到“俄罗斯学”各个领域的专业知识,提高俄语阅读和研究能力。


1571123326968089583.jpg


来自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阿列克谢·萨甫琴科指出,在中俄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俄双边关系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此次会议展示出中俄学者对中俄两国发展和各领域合作的深度理解,显示出学者们丰富的科研潜力和发展前途,也为两国学者的沟通、交流和借鉴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1571123342787040828.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