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正式启动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正式启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文件精神,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基于教育大数据,建立促进个性发展的教育体系,北京师范大学与广东省汕尾市人民政府通力合作,10月12日,正式启动“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为海陆丰革命老区的教育发展输送优质教育资源,为汕尾市基础教育质量的均衡发展、内涵发展探索有效途径,为汕尾市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提供解决方案。


      10月12日,项目启动会在汕尾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汕尾学校召开。汕尾市教育局张志和局长主持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常务副教务长郑国民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化学首席专家王磊教授,数学首席专家綦春霞教授,英语首席专家陈则航教授,地理首席专家王民教授,物理首席专家罗莹教授,历史首席专家郑林教授,生物首席专家王健教授,道德与法治首席专家李晓东副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北京市教育强区的特级教师、教研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硕士等近50余人;汕尾市副市长林军,副秘书长罗炳新;汕尾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卢学军,副局长陈建平,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利群,城区教育局局长陈小凯,海丰县教育局局长马学仲,陆丰市教育局局长曾少疑,陆河县教育局局长邱学平,红海湾教育局局长蔡美妹,华侨管理区教育局局长林木真以及有汕尾市各县(市、区)的教师约1000人出席项目启动会。

 

1571033382938017382.jpg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启动会现场

 

汕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军表示,汕尾高度重视发挥教育所具有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向来把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把发展教育弱项、尤其是补齐教育质量这一突出短板作为政府重点工作加以推进。他强调,此次汕尾市政府与北师大的合作,既是汕尾迫切需要改变教育质量落后现状的选择,也是北师大打造促进全国教育公平的“汕尾模式”的教育探索,体现了北师大对海陆丰革命老区的关怀和重视。他希望北师大专家团队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人才资源优势和体制机制优势,找准汕尾基础教育的核心问题,设计可行的、高效的汕尾教育质量提升方案,把先进的办学理念、教学模式导入汕尾教育工作之中,助力汕尾教育高质量发展。

 

1571033390043070316.jpg

汕尾市副市长林军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常务副教务长郑国民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北师大致力于“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办学定位,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致力于“高原支撑、高峰引领”的学科发展体系,是国家人文社科科研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九大学科专家团队在专业化高端备课、教学改进方面的丰富实践经验和系列成果受到国家级奖励;且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的“大数据助力区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已经在北京通州、房山,福建福州等地形成了成熟的示范;品牌学校的强有力支撑、专家团队的前沿引领、区域教育的实践经验,将形成合力为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甚至跨越式发展迎来机遇。

 

1571033405958020368.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常务副教务长郑国民教授发言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十个学科专家共同走到台前,通过协同推杆,为项目正式启动揭开了序幕。接着,林军为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科专家颁发了“汕尾市首席指导专家”聘任书;北京师范大学学科专家为来自汕尾市陆丰、陆河、海丰、城区的33所学校颁发了“重点实验校”牌匾。

 

20191014157104067165806909.jpg

项目正式启动

 

1571033483193024157.jpg

北京师范大学专家接受聘书

 

1571033491760097217.jpg

汕尾市重点实验校接受牌匾

 

在启动仪式之后,由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利群主任继续主持专家报告和培训环节,余胜泉教授作“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专题报告,王磊教授就“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项目进行了解读,并对推进思路进行了介绍。两位教授的分享,让与会老师深刻理解了大数据时代未来课堂变革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也全面了解了落地的核心工作和未来努力的方向。北师大汕尾项目执行负责人刘微娜老师介绍了智能教育服务平台(“智慧学伴”)助力教师关键落位的实施路径,老师们认真聆听,仔细学习,了解了互联网在线平台对项目的支撑作用。

 

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利群表示,汕尾政府和学校对此项目非常重视,要真正达成目标,需要校长、教研员、与会老师全面落实项目的实施方案。要真正的让教师通过项目诊断教学、辅助教学,提升专业素养;要真正让学生通过项目获得个性化、多样化在线教育服务供给,让教师、学生同时获得成长。期间,陈主任结合项目推进规划,对汕尾市各区县的工作推进做了部署。

 

余胜泉教授作“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主题报告。他指出,教育大数据是学生高度个性化表征的体现,基于学习行为的数据分析,可以了解学习过程的发生机制,优化学习过程,为学习者提供及时有效的解决方案。“智慧学伴”可以汇聚学习全过程连贯的数据,为学生构建在线自我诊断的“体检中心”和“化验室”,并基于大数据分析进行课程资源的精准供给、学习服务的精准推送。“智慧学伴”是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与学科教育跨界融合的典范。在大数据时代,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领域的跨界融合,既可以实现传统教育所关注的规模,又可以实现优质教育所关注的个性化,从而解决了教育中“规模与个性化”无法同时兼顾的永恒矛盾,基于教育大数据,建立促进个性发展的教育体系,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

 

1571033505891021458.jpg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作报告

 

王磊教授发言明确了项目整体规划和推进思路。她提出,教育公平难题的破解需要个性化教育服务,教育公平在不同阶段体现出不同的形态,要从实现配置公平、机会公平向实现获得公平转型,这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运用现代科技,破解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提升两大难题,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项目的工作重点将紧密围绕“四个全面促进”,通过核心工作达成汕尾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6+1”预期成果,促进汕尾基础教育提升,推进汕尾教育治理现代化。

 

1571033513408050893.jpg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首席王磊教授发言

  

汕尾市教育系统第一届“京汕杯”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是项目启动后的第一项核心任务。“京汕杯”比赛活动,是教师专业能力比拼的大练场,1000余名教师经过区域初选,各学科108名教师进入市级复评、36名教师进入专家终评、最终各学科评选出12名特等奖。活动通过层层遴选,诊断教师队伍水平,磨练教师专业发展,指导教师教学教研,为骨干教师培养做好一轮储备。

 

1571033534869034512.jpg

北师大学科专家团队在汕尾教师教学能力测试指导后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是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精神,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提出区域教育质量提升的解决方案,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继北京通州、房山,福建福州的又一典型示范区。中心将与汕尾政府全力合作,依托北师大综合实力、专家团队一流智力、项目实验室实践经验,探索出适合汕尾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有效模式,打造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典型示范区,推动海陆丰革命老区的基础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背景:

 

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团队执行,汇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科教育、教育心理、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知名教授和一流智力资源,依托智能在线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学伴”,实现学生和教师的全学习过程大数据的汇聚,开展大数据时代的精准学习、培训、教研和管理,从课堂教学效率、教学特色的视角出发,贯彻落实新课程改革的理念,通过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层次整合,大幅度提升学科教学质量,实现汕尾市基础教育的内涵发展和高水平增长。


项目总体设计以学科专家教学改进系统、智能教育在线服务系统、过程性质量监测系统作为“三大支持”,从教师、学生、教研员和区域四个方面具体落位,立足汕尾教育的基本现状,以学科能力提升、汕尾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设计项目活动,为汕尾市教育质量提升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实践方法、策略路径和技术平台等全方面的教育服务。


该项目重点紧密围绕“四个全面促进”,依据课程标准、教师培训标准、数据分析标准、区域教育质量标准,落实学生、教师、区域等各层面的教育发展:(1)依据初中各学科课程标准,构建学生学业基础评估与学科实践活动体系,全面促进学生学科能力及核心素养的发展。(2)依据初中各学科教师培训标准,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开展基于“高端备课”与“精准教研”的教学改进,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全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3)建立学生学习和教师发展大数据,明确学生发展和学科教学的关键问题,开展精准教研和培训一体化活动,全面促进教研水平的提升。(4)建立区域基础教育质量标准,形成问题解决导向的管理机制和配套政策,推进基于大数据的评-学-教-研-训一体化,全面促进区域基础教育管理质量的提高。


该项目旨在实现“6+1”方面的预期成果:(1)培养1000名骨干教师,助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2)指导1000节优质课例,助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3)开展1000次微专题培训,助力教师专业发展;(4)推荐1000个优质教学和评价资源,助力能力素养发展导向的教研和教学转型;(5)汇聚1000万人次学习全过程数据,助力学生能力素养提升;(6)开展1000次学生学科实践活动,助力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团队“6”方面的全方助力,为建立“1”套促进汕尾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配套政策和体制机制,实现“6+1”的预期效果,为打造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典型示范区躬行实践,为探索适应新时代的基础教育范式积极前行,让“汕尾模式”响彻全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