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重温初心 践行使命——北师大图书馆党委组织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

重温初心 践行使命——北师大图书馆党委组织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11日上午,北师大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馆长助理一行12人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是北师大图书馆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与研讨中的重要环节和内容。在赴香山革命纪念地的路途中,图书馆党委还召开了主题教育推进会,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入推进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和专题调研工作。


在新建成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内,大家跟随讲解员认真参观学习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主题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部分组成,按历史脉络,通过800多张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全景式生动呈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大家还认真观看了纪念馆内播放的《北平和平解放》《西苑机场阅兵》《开国大典》等珍贵影像纪录片。


随后,图书馆党政领导一行来到修缮一新的双清别墅,瞻仰毛泽东同志当年生活和工作的原状陈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逐一参观办公室、会客厅、卧室、饭厅的家具陈设。在双清别墅北面不远处是来青轩,大家在这里参观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当年的办公居住地,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香山的工作生活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因此,回顾我们党和新中国走过的光辉历程,对深刻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图书馆党委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注重对于中共党史和共和国史的学习,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先后组织党政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组织领导干部、党员和群众观看主题电影《决胜时刻》,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开拓创新,助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