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新中国70年外语基础教育论坛“回顾与展望”

北师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新中国70年外语基础教育论坛“回顾与展望”

9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的新中国70年外语基础教育论坛“回顾与展望”在京举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邀请外语基础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回顾新中国外语基础教育发展70年的历程,总结外语基础教育的成功经验,展望中国外语基础教育的发展方向。


本次论坛是北师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陈则航和于晖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北京市第四中学、北京市月坛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20190926156948566663004468.jpg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王蔷在致辞中,从课程、教学方法、教师发展三个方面回顾了外语基础教学近70年的发展及成就。王蔷认为,2011年修订的外语基础课程标准中明确外语课程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这是外语基础教育的一个发展节点。外语教师应在遵循外语教学规律的原则下,以更开放的态度采用更多元的教学策略和方法,从注重学生培养规模转向注重学生培养质量。


20190926156948605058502674.jpg


 参会专家学者分别从教研、课堂、教材、高校四方面就新中国70年外语基础教育发展进行回顾与展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王建平认为,高校教育教学领域的专家教授走进课堂、指导教师教学实践,能提升和改进外语课堂教学质量。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副校长程岚以学校教学改进工作为案例,分享了在外语课程中使用创造性教材、引导学生阅读戏剧剧本、文学并讨论的教学方法。


参会专家对未来外语基础教育提出展望,希望高校外语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和教育教学研究单位能为一线教师提供切实的指导和培训;希望编写更多高水平教材和丰富的课外材料,增强外语教材的实用性、学术性、趣味性。


1569381675299019635.jpeg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娟总结发言:“70年的成绩,不只体现在外语教材改进、外语方法及理念改革、外语教师队伍成长等方面,更体现在我们对中国全体国民国际素养、国际视野提升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希望我们广大的外语基础教育工作者能齐心协力实现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