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首届“金融地理研究网络”全球大会在北师大举办

首届“金融地理研究网络”全球大会在北师大举办

9月15日至18日,首届“金融地理研究网络”全球会议(1st FinGeo Global Conference)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办。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金融地理全球研究网络(Global Network on Financial Geography,简称FinGeo)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承办,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协办。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球金融转移?地理视角下不断变迁的金融化世界”。本次大会是世界范围内首次以金融地理为核心议题的国际学术大会。会议围绕全球金融转移、金融科技、全球金融网络、住房金融化以及中国发展的金融实践等五大主题举行了五场大会主题报告,并设立了20个平行分会场,共计90多位学者作了学术汇报。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比利时、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名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议专项资助,以及获得区域研究协会(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Economic & Social Research Council)、布鲁塞尔大学(VUB)等国际学术机构的资助。此外,著名国际学术期刊《环境与规划A:经济与空间》(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Economy and Space)和《地区发展与政策》(Area Development and Policy)也资助了本次会议。


 1569293706697017095.jpg

首届“金融地理研究网络”全球大会在京师学堂举行


开        幕


16日上午,FinGeo执行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潘峰华副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FinGeo主席、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Dariusz Wójcik,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区域研究协会(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RSA)首席执行官Sally Hardy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周作宇代表学校向出席大会的各位朋友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指出金融地理学是人文经济地理学的前沿和热门领域,在金融全球化和全球金融化日益加深的时代背景下,金融资源的空间分布、流动和配置对社会经济和结构产生了更加重要的影响,这为金融地理学的繁荣和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在北师大召开首届金融地理研究网络全球大会,表明北师大地理学发展始终紧跟时代脉搏,立足学科前沿。


 1569293969230073001.jp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辞


Dariusz Wójcik在致辞中介绍了FinGeo的发展历程,希望基于该组织积极推动金融地理学的发展。他认为,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结构以及解释经济、金融的社会科学方法都在发生重大变化,金融地理研究需要关心这些变化如何影响世界的发展。他指出,金融地理学研究仍需在核心议题、理论发展、方法和数据等方面积极凝聚共识,寻求突破。


 1569293981553039300.jpg

FinGeo主席、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Dariusz Wójcik致辞


傅伯杰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向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随着经济金融化和全球金融化的扩展和深化,金融地理学研究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一方面,金融在不同的地理空间范围内变得越来越重要,金融化的地理多样性迫切需要地理学科给予更多的关注;另一方面,全球治理结构的变化以及技术发展正在重塑金融业的内部连接方式和内在结构,这可能会重塑或影响金融地理的空间格局与内在机制。目前,金融地理学已经成为人文经济地理学的前沿领域,期待未来取得更多成绩。


 1569293996185042584.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致辞


张国友代表中国地理学会热烈祝贺首届“金融地理研究网络”全球大会的召开。本次会议是世界范围内首次以金融地理为核心议题的国际学术大会,表明金融地理学作为人文经济地理学的新兴领域,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他相信,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有力推动金融地理学在国内的发展,并促进该领域更多的国际合作。他表示,中国地理学会将继续关注和支持金融地理学的发展。


 1569294007237016987.jpg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致辞


Sally Hardy代表区域研究协会对会议的召开表达了祝贺。她指出,RSA与FinGeo有深厚的渊源,最早资助了FinGeo的发展,很荣幸能够成为本次会议的资助方。她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人员加入到区域研究协会中,共同推动金融地理学科的发展。 


1569294016662014102.jpg

区域研究协会(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RSA)首席执行官Sally Hardy致


本次大会颁发了2018和2019两个年度的FinGeo最佳博士论文奖,三位来自英国、美国和德国的青年学者获得殊荣。同时,在资助方的慷慨帮助下,本次会议共资助了9名青年学者旅行资助奖(Travel Grant)。


1569294093361054755.jpg 

FinGeo最佳博士论文奖获得者


 1569294112647081966.jpg

青年学者旅行资助奖获得者


 1569294124204033550.jpg

 首届“金融地理研究网络”全球大会合影


五场大会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共举行了五场大会主题报告。


第一场主题报告由杜伦大学副教授Karen Lai主持,主题是全球金融转移。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系教授James Sideway、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经济地理学教授刘卫东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James Sideway的报告题目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逻辑:金融、边境、安全(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Logics: Finance, Frontiers, Security)”。他认为,金融地理作为新兴学科正在崛起,金融地理的发展顺应了当前和未来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他提出,“一带一路”作为新世纪中国提出造福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国空间战略。从历史演变或理论的视角看,中国学者应该思考如何从中国的话语体系出发,构建出“一带一路”的具体含义和空间概念,并且需要不断地理论化、概念化。他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存在于三个相互关联的逻辑框架之中,是中国资本的空间边界界定,是中国国家和其它国家的安全综合体交织在一起而形成的。

 

1569294298553042833.jpg 

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系教授James Sideway作主题报告


刘卫东分享了题为“金融化的一带一路(Financing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的报告。他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促进沿线国家发展的国际合作新平台,核心是“开放包容”“广泛协商”“共建共享”,目的是通过经济政策和发展战略耦合加强政府间合作谋求协调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他提出,基础设施投资和促进工业发展的投资需求巨大,该领域融资的成功对倡议的实施至关重要。因此,中国政府设立了亚投行(AIIB)、丝路基金等多种金融机构和利用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1569294311646011179.jpg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经济地理学教授刘卫东作主题报告


 1569294328211003413.jpg

杜伦大学副教授Karen Lai 主持互动讨论环节


第二场主题报告由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教授David Bassens主持,主题是金融科技。诺丁汉大学地理学院经济地理学教授Andrew Leyshon、肯塔基大学地理系教授Matthew Zook、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华秀萍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Andrew Leyshon的题目是“金融科技经济的崛起:平台、场所、人口(The Rise of the FinTech Economy: Platforms, Places, Populations)”的报告。他从平台、场所、人口三个方面讲述了金融科技经济的崛起过程。他认为,金融科技经济是一种平台融资形式,它以独特的数字经济商业模式、集中和多样化的地理空间分布、精准的服务用户群体,正在推动金融科技在成熟的零售金融市场占据定位,为以前被排斥或没有服务的个人和家庭中形成新市场。他也认为,探讨金融科技经济有助于解释金融科技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应关注平台金融和金融科技经济崛起过程中的潜在系统性风险。

 

1569294426198004206.jpg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诺丁汉大学地理学院经济地理学教授Andrew Leyshon作主题报告


Matthew Zook分享了题为“捕捉货币:区块链与算法思想(Capturing Currency: Blockchains and the Ideology of Algorithms)”的报告。他认为,金融科技推动了不断变化的世界,过去以跨国公司或国家行为的跨境流动已成为过去。区块链并没有占据一个分开的算法位置,而是包含多个相互冲突的机构,并且杂乱无章地嵌入到重要性的空间当中。尽管最著名的区块链实例比特币(Bitcoin)作为替代货币并没有成功,但它成功地支持了基于特定算法治理思想的新创业实践。他还认为,区块链对削弱国家角色、使用“客观”算法重塑交易过程和促进银行业“更公平”的影响较大。世界范围内,货币从国家层面被缩减,公司或个人均有可能扩大货币供应或制造通货膨胀。


1569294451629010021.jpg 

美国肯塔基大学地理系教授Matthew Zook作主题报告


华秀萍作了题为“基于区块链的中国商业模式与价值创造逻辑(Blockchain-Inspired Business Models and Value Creation Logics in China)”的报告。她认为,区块链技术具有按时间顺序捕获和存储防篡改交易记录的能力,以标准格式存储,倒逼许多企业重新审视商业实践过程,从而产生了无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商业模式。她从数字商业模式和价值配置的理论视角,如何利用区块链来创造和获取商业价值,从而提升对区块链业务应用的当代实践。她介绍了五种区块链为导向的商业模式,每种模式都体现了市场差异化的特有逻辑,并探究了每种模式的价值创造逻辑、价值捕获机制以及可能威胁其长期生存能力的挑战。


1569294462163065555.jpg  

诺丁汉大学金融学教授华秀萍作主题报告


1569294470919079040.jpg  

法兰克福金融与管理学院Michael Grote教授主持互动讨论环节


第三场主题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潘峰华主持,主题是全球金融网络。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经济地理学教授Dariusz Wójcik、萨塞克斯大学全球政治经济中心讲师Daniel Haberly、布法罗大学地理系教授Jessie Poon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Dariusz Wójcik和Daniel Haberly从不同角度作了题为“粘性力量:世界经济中的全球金融网络(Sticky Power: Global Financial Networks in the World Economy)”的报告。他们认为,金融和商业服务网络、世界各国政府、金融中心、海外司法管辖区等要素相互影响形成了全球金融网络。银行、保险公司、法律会计和咨询公司在内的金融和商业服务公司(FAB)是全球金融网络(GFNs)的主要编织者,为全球化和金融化进程提供便利。在理解全球金融网络时,应强调地缘政治、法律和监管以及规模和范围经济的作用。他们的研究从全球金融网络的视角建立了一个新的分析框架阐述并试图解答三个问题:美国到中国的权力转移为何如此缓慢?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后,金融机构依然如此强大,金融中心和离岸金融蓬勃发展了吗?技术能加速这种转变并扰乱现有的权力结构吗?。金融和商业服务网络、世界主要国家的政府、金融中心和海外司法管辖区等地区,通过相互密切联系构成世界经济的中心,从而拥有了金融、经济、政治和文化权力。从全球金融网络的角度分析世界经济,有助于理解我们为什么仍然生活在“漫长的二十世纪”。

 

 1569294598078031289.jpg

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经济地理学教授Dariusz Wójcik作主题报告


 1569294615023087788.jpg

 

萨塞克斯大学全球政治经济中心Daniel Haberly博士作主题报告 

 

Jessie Poon的题目是“离岸金融治理—美国在亚洲合法性的跨国化(Offshore Financial Governscape: Trans nationalizing US Legality in Asia)”。她认为,自 20世纪90年代以来,私人权力一直是离岸金融治理的主要制度表现。一种私人形式的合法性依赖于将权力下放给非国家行为者,特别是利用全球先进商业服务(ABS)专业人员的权力,这确保了将金融嵌入到国家的法律语义中。然而,在过去的十年里,美国公共权力的域外扩张,法律已成为美国影响离岸金融行为的主要制度机制。在“善政”和“新宪政”的假设下,这将法律从国家和主权国家中删除。特别是,税收风险具有地缘政治性质,不仅涉及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而且涉及侵犯人权、国家安全关切和其他“国家紧急情况”。反过来,美国已成为离岸金融规范的主要仲裁者。她认为,新兴的公共权威加强了ABS行为主体的作用,促使人们注意法律代理人在公开而不仅仅是私人权利方面的作用。

 

 

 

 1569294630446011137.jpg

布法罗大学地理系教授Jessie Poon作主题报告


   1569294639576077172.jpg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副教授潘峰华主持互动讨论环节


第四场主题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陈杰主持,主题是住房金融化。鲁汶大学地理与旅游系教授Manuel B. Aalbers、滑铁卢大学规划学院助理教授Martine August、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吴缚龙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Manuel Aalbers的题目为“住房金融化的不均衡性和综合性(The Uneven and Combined Financialization of Housing)”。他认为,住房金融化现象向纵深推进,金融化驱动机制越来越复杂,导致全球南方(Global South,GS)的住房金融化发展方式与全球北方(Global North, GN)存在差异性。全球化南方,从属金融化是GN金融化所形成的不均衡、联合发展的当代形态。全球货币层级较低的国家对GN流动性的回收,推动了GS抵押贷款的增长。作者提出的重新思考GN与GS之间的关系以及不同的非均衡和组合金融化模式,有助于重新思考资本主义和住宅资本主义。 


 

 1569294781679032844.jpg

鲁汶大学地理与旅游系教授Manuel B. Aalbers作主题报告


Martine August分享了题为“加拿大多户租赁住房融资(Financializing multi-family rental housing in Canada)”的报告。他认为,在加拿大,私人和公共部门对可负担的多户租赁住房进行了20年的撤资之后,新的金融工具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瞄准老化的楼宇。过去的20年里,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迅速收购公寓,并在全国范围内从持有私人建造的多户套房的0%增至10%,而金融化的主体持有全国18%的股份。作者提出了加拿大采取的地理和投资策略,从遥远的北部以资源为导向的新兴城镇到东海岸的移动家庭公园。通过将多户住房套房转化为金融资产来推进,这将使多户住房部门重新成为国内和国际资本的投资产品,并“通过出售积累,”从租户那里获取更大的价值,并基于置换部署业务模型。


 1569294810490062233.jpg

滑铁卢大学规划学院助理教授Martine August作主题报告


吴缚龙作了题为“资产化:中国住房金融化之路(Assetisation:the Chinese path to housing financialisation)”的报告。他认为,住房金融化是抵押和证券化的住房所有权以及资本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渗透,同时金融化的形式具有多样性特征。在中国,住房商品化和私有化导致了房屋所有权的盛行。住房金融化使自有住房成为家庭财富的主要金融资产。尽管住房抵押贷款水平仍然相对较低,但抵押贷款的绝对数量和占GDP的比例都在迅速上升。住房价值增值带动多渠道住房消费融资大幅增长。他认为,住房金融化是中国整体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环节,中国住房金融化的实质不是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而是建立以自有住房为金融资产的“主流金融平台”,从而实现中国经济的金融化。


 1569294836774092529.jpg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吴缚龙作主题报告


 1569294863450005546.jp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陈杰主持互动讨论环节


第五场主题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卫东研究员主持,主题是中国发展的金融实践。三位主题报告人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开发银行金融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刘勇,首钢基金董事总经理、首钢基金区域发展服务集团CEO李伟,和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殷红。


刘勇作了题为“金融地理视角下的开发性金融“走出去””的报告。他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1年后的今天,国际经济运行的风险加大。他也认为,金融地理是从地理要素来考察金融要素的资源配置模式和演进机制、地理要素是驱动经济域金融资源有效配置的催化剂,开发性金融的实践表明金融要素可以有效解决地理因素造成的市场分割困境。开发性金融“走出去”的目的是解决经济密度差异、缩短经济距离、制度性市场准入等问题。开发银行是国际发展融资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是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金融形态和引领者、是全球范围内的政府实现发展不可或缺的金融工具。最后,他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模式,立足中国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国际实践,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构建新型国际发展融资具有跨时代意义;二是,倡导共商共建的发展优先理念;三是,促进国际发展融资体系建设一致行动方案。


1569294918258073783.jpg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勇先生作主题报告


李伟分析了题为“政府引导基金推进我国区域转型”的报告。他认为,首钢过打造全新资本运营平台,实现钢铁和城市服务商两大主导产业并重和协同发展的战略定位,转型成功的关键在于产融结合。目前,首钢基金公司已经成为首钢主要的投融资平台。他介绍了首钢基金的成功经验:首先是作哪种类型的基金,综合型基金、产业型基金、项目基金等;其次是与什么产业融合发展;最后是地区的技术条件、人力资本等要素的综合考量。他以“石景山(首钢园)+体育产业+项目基金”和“顺义+汽车产业+产业基金”两个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1569294950852000707.jpg

首钢基金董事总经理、区域发展与服务事业群总裁李伟先生作主题报告


殷红作了题为“绿色金融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她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经济社会中所面临的生态环境恶化、能源资源枯竭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发展绿色产业成为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绿色金融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之一,发展绿色金融切合世界和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因此,绿色金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制定了绿色金融体系的阶段性目标。他以工商银行为例,讲述了中国绿色金融的概念、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工商银行绿色金融体系、战略与政策体系、绿色信贷助力经济转型等内容。


1569294963324028636.jpg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殷红女士作主题报告


青年论坛


15日下午, 在北京师范大学生地楼180召开了本次会议的青年论坛,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员朱晟君主持了本次青年论坛。德国议会小组顾问Mirjam Büdenbender、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助理教授Emily Rosenman、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王晓阳博士参加论坛并分享了他们近期的科研成果。著名经济地理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系杰出教授杨伟聪(Henry Yeung)在青年论坛分享了关于发表高水平论文和著作的经验。华盛顿大学David Meyer教授作为本场评论专家作了精彩点评。


 1569295018614070186.jpg

著名经济地理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系杰出教授Henry Yeung作报告


分会场


除了主会场之外,本次大会还设置了3个分会场,5个时段共举行了20场平行分论坛。分会场主题众多,包括:城市与区域发展的金融化、欧洲金融一体化、金融市场的空间分布、基础设施金融化、金融地缘政治、国际金融中心、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离岸金融中心、金融化、全球金融网络等。共有90多位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1569295187425009411.jpg

会场1


 1569295198641039480.jpg

会场2


 1569295209488073480.jpg

会场3


 FinGeo简介


在金融地理学研究日益活跃的情况下,牛津大学Dariusz Wojcik教授和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比利时鲁汶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十多位人文经济地理学者于2015年在牛津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了金融地理全球研究网络(Global Network on Financial Geography,简称FinGeo)。同年,FinGeo成功获得了区域研究协会(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的专项研究网络资助,用于拓展研究网络的影响力并举行相关学术活动。2016年8月,金融地理全球研究网络执行委员会成立,2017年成功地发布了官方主页(www.fingeo.net),并在其官方网页上设立了金融地理工作论文板块,吸引了很多学者的投稿。2018年,FinGeo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了首次金融地理春季学校,吸引了世界各地近100人参加。同年,FinGeo开始评选金融地理优秀博士论文,最终在10多名候选人中选出2名优秀博士论文获奖者。


目前,该研究网络已经拥有7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注册成员,该研究网络在北京、波士顿、布鲁塞尔和新加坡等地举行了多个小型学术讨论会(Seminar),获得广泛关注,促使金融地理成为人文经济地理学领域中的活跃分支。2019年9月,金融地理全球研究网络(FinGeo)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了首届“金融地理研究网络”全球大会,标志着该研究网络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