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首颗极地观测遥感小卫星京师一号成功发射

中国首颗极地观测遥感小卫星京师一号成功发射

9月12日,中国首颗极地观测遥感小卫星京师一号在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四号乙火箭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中国首颗极地观测遥感小卫星


京师一号卫星为“三极遥感星座观测系统”的第一颗试验卫星,同时也是中国首颗极地观测遥感小卫星,代号BNU-1。该研制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的科学家们发起,经中国科学技术部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同投资,由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研制。


据介绍,京师一号卫星总重约16kg,配备2台光学相机载荷和1台AIS接收机,不仅可针对极地进行观测,还可以实现全球范围内任意区域中等分辨率图像采集。


卫星研制人员表示,京师一号卫星具有高集成度、高性价比、研制周期短、批生产能力强、配置灵活、可扩展性强等特点,适用于姿态控制精度高、机动能力强、数据传输量大的微纳遥感卫星任务。


京师一号卫星的宽幅相机专门针对极地观测高动态场景进行设计,传感器对同一地物自动进行两次长、短时间曝光,输出融合后的图像,可有效改善冰雪、陆地水体同时存在的高动态场景成像效果。此外,卫星还携带有离轨帆,任务结束后离轨帆展开,可实现卫星主动离轨,避免产生空间碎片。



弥补中国极地观测数据的不足


过去,中国科学家展开极地研究,主要根据船只和研究站收集的数据。这次有了遥感卫星技术的“加持”,科学家们将得以观测之前难以进入的地区,获取更为精确的研究图像和数据。


京师一号


京师一号卫星配备了高分辨率摄像机,可在5天内完全覆盖南极和北极,并对海冰漂移和冰架崩解进行监测。这将极大提高中国极地遥感能力,减少对其他国家的技术依赖,弥补中国极地观测数据的不足,对于促进中国极地与全球变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京师一号卫星还是一颗“探路”星,采用“鸽群”发展模式,未来将组建卫星星座。待星座组建完成后,将可实现对极区快速变化过程的小时级观测。


据介绍,京师一号卫星系统通过每天对极地地区的观测,可及时报告航道海冰变化,同时结合AIS接收机收到的船只信息,自动为船只规划航行线路,做出航道风险评估。


京师一号卫星首席科学家程晓表示,卫星数据也将用于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同时对中、低纬度地区展开监测,为拓展北极航运路线提供助力,对青藏高原或第三极地区的研究发挥积极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