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汉字书法文化国际传播基地”揭牌仪式在吉隆坡举办

“汉字书法文化国际传播基地”揭牌仪式在吉隆坡举办

8月13日上午,“汉字书法文化国际传播基地”揭牌仪式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皇家雪兰莪高尔夫球场俱乐部举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文化处主任冯军、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马来西亚工委会主席拿督斯里纪永辉、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黄瑞庆、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马来西亚丹斯里陈广才出席了揭牌仪式。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文化处主任冯军致辞


冯军、于乐、纪永辉、黄瑞庆、莫顺宗、陈广才分别在揭牌仪式上致辞。冯军对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推动的“汉字书法文化国际传播基地”建设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基地”的揭牌将大大促进中马两国汉字书法交流,推动中马民间文化交流迈向新的层次和新的高度。这次活动也是为中马两国建交45周年献上的一份文化大礼,为中马两国传统友好关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汉字书法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是书法赖以生存、发展的背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五通”的重要内容之一,即源自中国传统文化。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和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共同推广汉字书法和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马书法文化交流。衷心希望“汉字书法文化国际传播基地”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成为凝聚中马两国民心和促进人民交往的重要平台。衷心祝愿“基地”越办越好,办出成效、办出特色,为中马文化交流增添新的活力。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致辞


于乐在致辞中说,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书法海外传播,提高中国文化在海外,尤其是华人区的纽带作用和凝聚作用。启功书院将在“基地”建设项目上给予资金支持,并已和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及新纪元大学学院商议共同建设马来西亚书法教材,开设书法公共课程,举办书法比赛和展览,继续推动中马两国书法文化交流与合作。


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黄瑞庆致辞


黄瑞庆表示,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将和启功书院及新纪元大学学院在共建基地的基础上,开设面向公众的学分制书法班。同时,书艺协会将在启功书院的帮助下,合作设立权威的书法晋级考试制度,定期举办书法晋级考试,鉴定书法家的书法水平并颁发证书。


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致辞


莫顺宗说,在马来西亚华文书法完整保存的情况下,设立文化传播基地对他们而言是莫大的鼓励,汉字书法代表着中华文化的面貌,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将汉字书法传播至更广更远。


马来西亚丹斯里陈广才致辞


陈广才对启功书院积极推动基地建设并对马来西亚书艺文化发展给予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国书法历经几千年的洗礼仍然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强调学习书法的同时要学习文字,珍惜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


汉字书法文化国际传播基地揭牌仪式

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马来西亚书艺协会、新纪元大学学院签署框架协议


揭牌仪式由陈广才主持。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黄瑞庆及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三方代表共同签署了框架协议。


 

出席揭牌仪式的嘉宾还有中国齐齐哈尔大学副教授暴学伟,马来西亚书艺协会顾问王雅及曾庆荣、署理会长陈炎、新纪元大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郑诗傧、华中发展理事会执行主席郭金棠。


学员与部分专家合影


揭牌仪式后,由启功书院主办的第一届汉字书法文化艺术高研班于当日在皇家雪兰莪高尔夫球场俱乐部开课,课程为期4天。六位授课导师及授课内容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讲授学习书法的原则和方法,北京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祝帅讲授当代中国书法发展现状,齐齐哈尔大学副教授暴学伟讲授楷书技法,山东聊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方建光讲授行书和草书技法,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高运刚讲授隶书和篆书技法,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汪珂讲授书法学习者的必备素养和当下书法学习的途径与资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