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教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就“一带一路”发表演讲

北师大教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就“一带一路”发表演讲

9月6日至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教授参加研讨会,并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主题研讨环节发表演讲。


1568182742449087507.jpg


本次专题研讨会以“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为主题,对世界经济前景、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加速开放、中美经贸关系、英国脱欧、金融改革与资本市场、“一带一路”、粤港湾大湾区、减费降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健康、全球化利益分配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在研讨环节,胡必亮教授指出,恰逢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整整六周年之际,我们聚集在一起讨论如何促使“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问题,很有意义。基于六年间所进行的大量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实地调研,胡必亮说,六年的时间,至少已经证明了两个基本点:好平台和新机遇。也就是说,事实已经证明了“一带一路”是一个新时代促进全球合作的好平台;同时也证明了“一带一路”可以创造很多新机遇。他进而对为什么说是一个好平台和提供了那些新机遇进行了详细分析。

 

胡必亮教授接着说,六年的共建“一带一路”实践,也给我们很多提醒,其中比较重要的提醒包括:一是要注意投资风险,包括债务风险、经济风险、汇率风险、政治风险、安全风险、社会风险等各个方面,一定要谨慎投资;二是要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的全面性,不仅要继续保持高层的良好沟通与协调,而且要把政策的沟通与协调深入到基层,延伸到项目点上;三是要注意系统性,尽可能不要在石油资源短缺的国家投资大型炼油厂,尽可能不要在严重缺电的国家建设电气化轨道交通线。


1568182786796001073.jpg


站在六周年的新起点上,“一带一路”如何行稳致远?胡必亮教授认为,一要高质量,二要可持续。“一带一路”要做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三点:一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的基本理念;二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三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市场、企业三这之间的关系。


胡必亮教授还提到,“一带一路”要做到可持续,主要应抓好两个要点:一个就是要实现债务可持续,不能都用贷款,要多利用资本市场来融资;也不能都用中国的钱,要更多地使用世界各国的钱,特别是要邀请其他国家的全球性大公司跟中国公司一起来做项目,实现共同发展。另外一点就是要特别注意履行社会责任,主要包括:要充分考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提出的要求;要特别注意对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也要注意坚持民生导向,使“一带一路”建设最终造福于各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大众,坚决不搞形象工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