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三年援藏路 一生雪域情——北师大实验小学完成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

三年援藏路 一生雪域情——北师大实验小学完成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

2019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胡斌斌、浦春燕、牛广华三位老师被拉萨市人民政府评为第八批优秀援藏干部人才,北师大实验小学的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2015年,北师大实验小学接到教育部任务,开展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自2016年8月至2019年7月结束。为了响应党中央扶贫攻坚和教育援藏的号召,实验小学胡斌斌、牛广华、浦春燕三位老师积极报名、主动承担一年的教育教学援藏任务。


 

青藏高原因地理位置特殊,海拔高,含氧量低而让人望而止步。对于长期生活工作在平原的人来说,除了要适应环境,还要完成满工作量的教育教学任务。



胡斌斌老师是实验小学第一位参加援藏的老师,面对的困难最多。初到高原,生活工作都要适应,但活泼乐观的胡老师克服种种困难,自己打扫、布置教室,自己解决教学多媒体设备的问题,为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音乐课,用音乐为孩子们带来快乐!在每周上满16节音乐课外,她还担任拉萨实小的艺体组长、各项赛课的评委;给 “青蓝工程”中的徒弟们说课评课;建立了拉萨实验小学第一支学生合唱团;参与了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各项考试命题工作……回京后胡老师把自己在藏工作生活的感受和经验毫无保留的告诉后续的援藏老师,使他们尽快地适应了高原的工作和生活。



第二位参加援藏的是牛广华老师,他从抓好学生的习惯入手,培养学生认真听讲、互助合作、规范书写、及时改错、完整分析回答问题,他关注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和口语表达……他引领孩子们感受数学的魅力,教给孩子们学习数学的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所带班级数学成绩迅速提高。牛老师还积极参加好老师公益活动,跟随拉萨市实验小学的骨干老师到尼木、那曲等条件更加艰苦的地区,指导当地老师进行教育教学。一年以来,牛老师共参与送教下乡6次,指导当地教师磨课十余节,进行各级教学讲座五次。牛老师被聘为拉萨市城关区兼职教研员,2018年9月被评为拉萨市优秀援藏教师。



第三位参加援藏工作的浦春燕老师已到知天命之年,仍然自愿报名参加了教育部“组团式”援藏工作,到拉萨实验小学担任语文老师,去陌生、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奋斗一番。为了起到援藏老师的辐射引领作用,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完成本学校的工作情况下,浦老师积极参与本校和其他学校的听课、评课,指导年轻教师备课、讲课,开展各种讲座。浦老师还请人民教育出版社专家到拉萨实验小学进行国家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培训……虽然很累,但她内心很快乐,因为把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传授给了年轻人,并得到了积极的反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实验小学党政班子全力支持援藏工作,为援藏老师排除后顾之忧,并为援藏老师提供了制氧机、电饭锅、电热毯、热水壶等生活物品,使他们更好地适应高原的工作和生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名援藏老师抛小家,顾全支援边疆教育的大家,他们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努力提高西藏地区基础教育教学质量,为高原上的老师们带来教育教学方法的革新。他们用辛勤和汗水,培育高原上的雏鹰,为他们插上实现理想的翅膀。三位老师的工作表现,赢得了受援学校领导、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也为北京师范大学争得了荣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