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珠海市中学校长暑期高级研修班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举办

珠海市中学校长暑期高级研修班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举办

8月25至27日,珠海市中学校长暑期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此次研修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打造教育现代化示范市”为主题,以“能力提升、视野开拓”为主线,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校长队伍,提高珠海市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研修班由珠海市教育局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来自珠海市直属中学、区属中学的全体160余名校长,以及市教育局近30名青年干部参加了此次封闭式高级研修班。


8月25日上午的研修班开班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致欢迎辞,珠海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日团作主题讲话。开班式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副书记亓振华主持。


王守军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基本概况、“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和育人理念,并对全体学员表示欢迎、寄予厚望。他指出,北京师范大学和广东省、珠海市有着深厚的历史感情和现实关联,广东省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大省,珠海市是拥有众多名校的广东教育改革先锋,北师大作为全国师范教育的排头兵,正致力于把珠海校区打造成为中国基础教育教师的“黄埔军校”,省市校三方亲密合作,一定能够推动新时代珠海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打造珠海教育品牌,推动广东省、珠海市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林日团围绕“不忘初心再出发,勇担使命做先锋”作主题讲话。他对学员提出四点意见和要求:一是充分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积极投身于主题教育工作;二是充分认识珠海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真审视差距;三是充分认识基础教育在珠海“二次创业”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谋划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四是充分认识珠海教育的发展定位,自觉担当起践行初心和使命中的职责。


本次研修班在师资、课程和管理等方面都予以精心安排,研修以专题讲座、经验介绍、交流讨论、参观学习等形式进行,保证了本次培训的权威性、特色性和实操性。


在宏观教育政策解读方面,教育部教师司综合处调研员王炳明从出台背景、总体思路、战略任务三方面对《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进行深入解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汤贞敏,提出“没有基础教育科学,就没有科学的基础教育”,并深入剖析教育科学研究的意义、途径和方法。


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方面,广东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傅湘龙从强师德、提素质、促改革、提待遇、保稳定、督履职六方面对广东省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改革重点工作及政策进行解读;教育部全国校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对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体系、教师专业三大标准、校长专业标准六大维度进行阐释。


在校长能力建设方面,江苏省泰州市政协文教卫体委主任蒋建华聚焦责任教育,用故事案例解读了责任的作用、分类和内涵,就如何当负责任的校长、办负责任的学校提出具体建议;中国教育报刊社全媒体中心舆情评论总监张以瑾提出新时代校长运用媒体智库提升学校质量的发展策略;知名教育家、北京一零一中学原校长郭涵从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背景、特色办学途径等方面,阐述自己长达19年的办学思考与特色实践。


结束专题讲座后,参加研修的192位校长分为七个小组,围绕学习内容,结合教育实践深入思考,展开讨论。


8月27日上午,研修班进行了简短的结业式。结业式后,学员们参观了工人运动领袖苏兆征故居陈列馆和淇澳村史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