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办2019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岗前培训

北师大举办2019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岗前培训

829至30日,北师大2019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岗前培训在北京校区举办。本次培训为期两天,包括主题报告、专题讲座、经验分享三大模块,共计开展8场教学活动。全体2019级新生班主任共计100余人次参加此次培训。


1567474119556049911.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洛忠做了“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专题讲座。他强调新生班主任是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做好高校学生工作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辅导员要做学生政治上的引导员,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成为学习上的辅导员,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担当生活上的指导员,指导学生规划大学生活;做好安全上的管理员,确保学生日常身心和谐与安全稳定。他鼓励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努力争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1567474145772074355.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洛忠做“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专题讲座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显芳以“辅导员队伍建设”为主题进行报告。他首先解读了党和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强调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于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维护高校乃至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保障。最后他从整体上介绍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强调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和要求。


1567474171255037642.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显芳做“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主题报告


心理学部党委书记、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主任乔志宏做“辅导员工作中的生涯辅导”专题讲座。他强调,辅导员的核心职责是促进学生的成长,对大学生开展生涯辅导是辅导员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他带领大家对不同学科学生就业对口率进行对比分析,并结合相关案例为大家阐述职业认同对就业结果的影响,即目标清晰更有助于就业成功。最后,他从“促进学生认识自我”“了解专业与大学”“帮助学生做出决策”以及“识别并改变低劣的自我概念”四个方面对辅导员如何开展大学生生涯辅导进行论述,提出在大学生生涯辅导中“鼓励多元尝试”与“强调专业认同”应当并行并重。


1567474181694096112.jpg

心理学部党委书记、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主任乔志宏做“辅导员工作中的生涯辅导”专题讲座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副研究员张继明以“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危机及其干预”为题进行分享。他详细阐明如何从家庭、成长史、当前状况和环境因素四个方面观察和了解学生,发现潜在隐患,开展预防式危机干预,并围绕“如何劝说学生主动就医”“如何与学生家长沟通”进行深入分析。他指出辅导员不仅要增强心理危机意识,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学会发现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还要提高危机处理技能,运用正确的方式进行心理危机干预,防患于未然。


1567474191767089221.jpg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副研究员张继明以“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危机及其干预”为题进行分享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副研究员王东升与参训人员分享了如何利用体验式团体活动来开展班级与团队建设。他通过播放音乐团体互动视频,让在场新生辅导员、班主任感受团体互动的魅力。他指出,当前我们的教育过于重视知识而忽视了人性,团体互动有助于人性的复苏,从而服务于人的发展。他对团体活动的起源、原理和价值进行讲解,并引导大家参与完成了几项班级建设的团体活动。新生班主任积极参与,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1567474211774031224.jpg

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副研究员王东升分享如何开展班级与团队建设


1567474234973018717.jpg


1567474254463009223.jpg

新生班主任参与完成班级建设的团体活动


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冰就“强国时代‘98后’青年学生网络政治引领”这一问题与大家进行探讨。他从“守初心、担使命、创品牌”三个方面介绍自己的工作经历,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辅导员安身立命之本,在工作中要注意利用个性化平台,服务于学生,增强工作的时效性。他结合时代背景分别阐述了78后、88后、98后学生的整体特征,并以此强调国民教育和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他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日常研究,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就高校辅导员如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底线思维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1567474269020071558.jpg

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冰与大家进行主题探讨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智芳以“我们都是陪伴者”为主题与新生班主任进行工作交流。她结合自己多年的辅导员经验详细介绍了迎新工作的具体内容,谈到辅导员的“为与不为”。她指出,在新生到来之前工作要做细、新生报到时工作要做全、第一次班会时工作要做实、深度辅导时工作要做精,日常工作还要常做常新。她希望大家在工作中务必细心认真、踏实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陪伴者和引路人。


1567474281973035553.jpg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智芳以“我们都是陪伴者”为主题与新生班主任进行工作交流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艾克热木•艾尔肯聚焦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他结合党的宗教民族政策及自身的工作经验,从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他分享了自己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经验,包括要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学风建设和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加强校园网络正面宣传工作;建立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制度等。他认为,对少数民族学生要多关怀和指导,要讲究方法,对学生做到严、爱、细、实,用真情对待每一位学生。


1567474307650031155.jpg

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艾克热木•艾尔肯聚焦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


最后,全体参训人员在2019年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教育学部辅导员任雅才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1567474320883004687.jpg

2019年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教育学部辅导员任雅才带领宣誓


1567474334476003196.jpg

全体参训人员庄严宣誓


本次培训涉及到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党团和班级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工作等内容。此次岗前培训有助于帮助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在上岗前了解工作职责、熟悉工作内容、掌握工作方法,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做好2019级新生的迎新和管理工作、提升全校学生工作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