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在2019年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绿色大学联盟学生绿色创意大赛夺冠

北师大在2019年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绿色大学联盟学生绿色创意大赛夺冠

7月12日至17日,2019年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绿色大学联盟学生绿色创意营在浙江大学举办。本届创意营以“始于土,终于美”为主题,共有来自两岸三地六所高校的十五支队伍,共计54名本、硕、博学生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共派出10名本科生组成3支代表队参赛,由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董孝斌教授和章文娟老师带队,其中两队在7月17日的绿色创意营竞赛环节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1564110106818026780.jpg


        比赛当天,来自不同高校的老师和专家代表组成评委组,围绕“始于土,终于美”的大赛主题,分别对各参赛小组精心准备的路演推介和创意汇报进行了专业评审,最终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子硕、艺术与传媒学院王倩、地理科学学部张瀚三位同学合作完成的“始于土,终于美”创新多功能绘本项目(指导教师:地理科学学部黄庆旭副教授)新颖独特,广受好评,荣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地理科学学部王元慧、陈晓、余弘泳、王茂青四位同学的“Min庄园——现代社区的家庭庄园”项目(指导教师:地理科学学部宋长青教授)因其独特的创意和专业研究,荣获二等奖。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陈茂月、刘露迪、张一凡、胡雪晴四位同学的“利用厨余垃圾制作园艺用可降解塑料”项目也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始于土,终于美”创新多功能绘本团队以独创的新式绘本为依托形式,通过趣味性的故事向阅读者传递土壤保护的知识,通过作品内部的标本观摩与触碰功能,启发读者对于土壤功能特点的学习过程。该作品具备“科学,趣味,寓教,创新”四个特色,可应用于“家庭教育,校园教育,孩童自学”三个应用场景,具备帮助“认知世界探索世界、培育土壤保护观念”的两个核心作用。


1564110221477044026.jpg


“Min庄园——现代社区的家庭庄园”作品结合了现代化社区与较为传统的耕种模式,打造独特社区新风景,为生物学、地理学、环境科学等学科的青少年教育提供新思路,并且结合APP,结合大数据,创造城市新型迷你农场,共享农业发展新模式,以促进社区绿化管理,加强小区互动,发展邻里新关系。


1564110273513050817.jpg


“利用厨余垃圾制作园艺用可降解塑料”作品的创意点在于使用厨余垃圾合成可降解材料,在材料的生产环节实现了资源节约。该应用可以大大简化园艺种植的复杂操作和由于移植带来的对植物的伤害,同时简化园艺种植过程,也简化了废弃物回收的过程,对改善人们居住、工作环境有积极影响。


1564110343706096078.jpg


       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绿色大学联盟于2011年由香港中文大学联同南京大学和台湾中央大学缔结成立,旨在整合优质资源,构建交流平台,创造绿色合作机会,将绿色发展理念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融会贯通。为提高联盟的影响力,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的绿色环保实践,2016年联盟邀请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加入。历年来,联盟成员院校轮流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学生环保交流营及环保竞赛等,致力于传播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缔结更紧密的科教合作关系,其中2018年的学生绿色创意营由北师大主办。


1564110438605036002.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