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原创儿童音乐剧《跳舞吧!咚吧嘟吧》在京首演

北京师范大学原创儿童音乐剧《跳舞吧!咚吧嘟吧》在京首演

8月26日至30日,北京师范大学原创儿童音乐剧《跳舞吧!咚吧嘟吧》亮相中国木偶剧院,连续五天内为数千名儿童和家长带来了10场精彩演出,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好评。


20190830156712652126601021.jpg


《跳舞吧!咚吧嘟吧》剧情围绕儿童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自信心的培养”展开,采用双线索的叙事结构,以小男孩嘟嘟的时空穿越为主线,以主人公父子之间的心灵成长以及亲子关系发展为暗线,籍由一个妙趣横生又温暖走心的故事展示了小主人翁从面对挫折的无助到重获勇气和信心的过程,也展示了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从担心焦虑到信任和放手的心路历程,引发了现场大小观众的强烈共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剧中还蕴含了巧妙的心理学设计,反复的出现并强调面对困难时,我们应该:“挺胸,收腹,挺起骄傲的背!”,不仅是故事主人公父子之间的“亲子密码”,而且也是小朋友能够从中学会和收获的自信心源泉。


20190830156712655505406349.jpg


20190830156712673111104358.jpg


《跳舞吧!咚吧嘟吧》优美流畅、风格多样的音乐皆出自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青年作曲家朱杰老师之手。朱杰老师不仅是优秀的青年作曲家,更是女儿心中的“一百分爸爸”,他对女儿的爱和牵挂全情投入到本剧的创作中,诞生了包括《猜猜我有多爱你》、《挺起骄傲的背》、《自己的故事》以及《如果感到痒痒你就跳舞》等多首朗朗上口的佳作。多变的曲风、动感十足的旋律以及真挚的情感表达,成功地俘获了全场孩子与家长的心。


20190830156712662337808554.jpg


20190830156712665556002544.jpg


在舞台的呈现上,本剧也不落俗套,大胆融汇了百老汇音乐剧、小丑剧、音乐喜剧、轻歌剧等多种流派特征,自然流畅、充满生趣的动作编排,夸张幽默、张力十足的戏剧表演,加之英伦范儿的服饰风格与个性混搭的色彩运用以及南瓜车、“表情”手牌、玩具小吹吹、电视机屏幕框等童趣十足的道具设计,共同营造出了一种童话奇幻而又温馨浪漫的艺术格调。


20190830156712641072501013.jpg

胡智锋教授致辞


《跳舞吧!咚吧嘟吧》的创作团队主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在艺术和教育、心理的主创个团队紧密合作下,历时三年多的教育实践与探索,共同打造了这部启迪心灵成长的原创儿童音乐剧。该剧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和党委书记路春艳教授担任本剧的总监制,艺术与传媒学院朱杰副教授担任总制作人和作曲,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李添老师和胡珊珊老师担任制作人。正如胡智锋教授在首演致辞时提到的,儿童音乐剧是一种非常好的美育形式,北京师范大学在这个美育阵地上应该有很重要的位置,也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价值,让更多的儿童,更多的家长接受到美的熏陶,心灵的教育。


20190830156712668389601290.jpg


20190830156712681056207389.jpg


该剧获得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支持,充分发挥了北京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心理学、儿童文学和舞台表演等方面优势,针对“儿童自信心培养”这一儿童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用最贴近儿童的讲述方式,深入地刻画了在挫折和困难中成长的历程,并且巧妙地展示了家长的亲子关系处理技巧,将趣味性、故事性、艺术性和教育意义和价值完美融合,不仅是对于原创儿童音乐剧的全新尝试和探索,也是对家庭教育内容和形式的延伸和拓展。


20190830156712675843104318.jpg


在公演期间,《跳舞吧!咚吧嘟吧》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以及京城亲子家庭的众多好评。先后登上了大麦网“北京热门音乐剧”排行榜的Top3,北京亲子人气榜最具热度的亲子项目Top2,精品推荐榜单top1,在这个暑假毫无悬念地成为了本土原创音乐剧界的一匹黑马,成功的探索了将艺术和教育完美融合的儿童音乐剧“新典范”。业界和市场的热烈反馈,也给具有北师大教育基因的主创团队巨大的鼓舞和激励,将来不仅要在全国更大范围进行巡演,更将要持续围绕儿童发展过程中关键心理成长问题,进行系列作品创作,为丰富儿童文艺市场,增加优质家庭教育资源做出北京师范大学的独特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