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民办教育论坛在北师大举办 《2019中国民办教育蓝皮书》同步发布

中国民办教育论坛在北师大举办 《2019中国民办教育蓝皮书》同步发布

为了庆祝新中国70华诞,8月24日,中国民办教育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7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成就斐然,教育行业迈入新时代。特别是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订,我国民办教育发展政策环境显著优化,行业治理深入发展,办学规模逐步增长,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产品应用持续推进,行业发展逐渐规范,但同时也面临新政策改革、新技术应用以及市场环境等方面的机遇与挑战。为此,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联合举办了中国民办教育论坛。


会上,《2019中国民办教育蓝皮书》同步发布,该书由北京师范大学杨娟教授主编,整体分析了民办教育的综合发展趋势和特点。另外,还分智能、国际、融合、素质、资本和知识付费几个板块,讨论了各领域和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0190828156696010228705806.jpg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主持主论坛


论坛分上午主论坛和下午分论坛两个时段。上午主论坛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分别代表主办方和出版社致辞。戚聿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贺杨娟教授《中国民办教育产业发展报告2019》的问世。他阐述了民办教育过去几十年来的发展、贡献、前景,以及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北师大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与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百年学府,对此应担负起使命与责任。同时希望与会专家各抒高见,为中国民办教育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20190828156696031151300683.jpg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致辞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向“首部民办教育蓝皮书”的主编团队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皮书系列最早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打造的一个智库品牌,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了解当下中国最为客观并得到认可的平台;相信这部蓝皮书作为民办教育界的年度智库报告,应该对推动民办教育产业与民办教育事业以及民办教育的研究,乃至整个教育学科的研究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值得业界与媒体以及相关公共政府部门的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杨娟介绍了2019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报告的主要内容,发布了民办教育蓝皮书。她介绍了蓝皮书的创作背景和2019年民办教育蓝皮书的主要内容,阐述了创作蓝皮书的三个原因:一是宣传北师大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二是MBA教育运营与管理方向的教学需求;三是希望通过蓝皮书变成服务社会,引领民办教育企业的风向标,也为民办教育发展提供最权威的数据与相关政策参考。接着她从政策、办学规模、教育科技、教育资本、融合创新、国际教育和知识付费几个维度,分别介绍了2018年我国民办教育的发展现状。


20190828156696034955501828.jpg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杨娟发布《中国民办教育蓝皮书》


第二个环节是专题报告环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原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经济学会名誉会长王善迈分别就《分析与引领民办教育》、《民办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面向2035的教育服务业态创新》和《民办教育的分类管理》做了主题发言。


王佐书在《分析与引领民办教育》发言中指出,当今民办教育已颇具规模,并做出了优异的成绩,在不同的方面对社会做出了贡献。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是相辅相成的,一同为教育的本质服务。现今需要引领与规范,才能帮助民办教育更好的发展。他从国计民生角度分析了民办教育,给了与会嘉宾很大的思考与启迪。


20190828156696027101806543.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原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发言


钟秉林在《民办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的发言中,从三个方面系统论证了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整体思路,整个内容权威、信息量大、观点高屋建瓴,给与会者展现了非常整体的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以及民办教育发展的广阔的空间。


20190828156696023863702753.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发言


张力在《面向2035的教育服务业态创新》的发言中,从国家的党政方针的演变,对教育业态的变化创新,分析了未来民营教育的发展空间与方向。大量的数据分析和直观图表介绍让与会者对当前教育发展的宏观形势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20190828156696021022207362.jp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发言


王善迈在《民办教育的分类管理》发言中,对民办教育的分类管理,关于政府出台文件的背景,核心的观点,给大家作了介绍。他指出区分投资、捐资政策的分类管理,对民营的投资办学提供了很好的政策与制度的保障,能够有效的保障投资办学的盈利空间,同时不违背国家的教育方针,保证教育质量。


20190828156696017441501526.jp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经济学会名誉会长王善迈发言


下午同时进行了三个分论坛,分别是破局“技工荒”与“就业难”的新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如何办出中国心、走出国际范儿和实践教育论坛。本次论坛聚集来自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教育机构创始人、投资人以及北师大MBA师生共计300余人,共同探索新时代民办教育的改革发展之路,承担起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未来的社会责任。


通过致辞、中国民办教育蓝皮书发布以及主题教育三个环节,与会者享受了一场教育的盛宴。论坛内容充实,政策权威、数据详实、信息量大,与会者更加明确了我国民办教育的政策导向和发展态势,形成了新的共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