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2019教育学院国际联盟暑期学校在北师大举办

2019教育学院国际联盟暑期学校在北师大举办

7月7日至1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教育技术学院承办的“教育学院国际联盟”暑期学校(2019 INEI Summer School)在演播楼启动。共有来自8个国家的25位师生代表参与了本次INEI暑期学校。本次会议以“AI+ 教育”为主题,围绕创新教育、机器人教育、STEM教育、思维发展、远程在线学习、VR/AR、3D-打印等创新教育内容及研究实践等多元视角进行了深度和广度的交流与碰撞。为期一周的活动,共有10位海内外研究专家和一线老师呈现了精彩的讲座内容,不仅展现了不同国家和高校在“AI+教育”方面的探索,也为参会的海内外硕博士学生如何开展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和借鉴。


20190730156445536747003946.jpg

 

教育学院国际联盟(简称INEI,全称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Educational Institutes)由十所世界顶尖教育学院联合发起,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育学院、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育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丹麦奥胡斯大学教育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育学院、韩国首尔大学教育学院、巴西圣保罗大学教育学院、南非开普敦大学教育学院、日本广岛大学教育学院。第一届年会于2007年在新加坡举行,十校共同签署首份谅解备忘录,并宣布联盟的成立,现联盟成员已发展11所学校。每个成员机构都有自己的优势和成就,并因其教学计划和研究而获得国际认可。暑期学校(Summer School)是在此基础上而建立的,通过该联盟各个机构将他们的成就和优势共同分享,促进联盟学校间交流合作的平台,以期共同促进教育领域的变革。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武法提教授、副院长董艳教授、教育学部部长助理杨阳、教育学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任刘静及教师代表张婧婧副教授、赵国庆副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随后,来自海外的四位老师分别带来了不同主题的报告内容:伦敦大学教育学院Manolis Mavrikis博士/副教授(报告主题:教育领域中的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墨尔本大学研究生学院Duncan Symons博士/讲师(报告主题:整合的STEAM教育)、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Michael Tan博士/讲师(报告主题:从长远来看,如何改善STEM的教育成果)、圣保罗大学Agnaldo Arroio博士/讲授(报告主题:教育中的媒体和信息素养)。


来自教育技术学院的四位青年学者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卢宇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人工智能及其教育应用、张婧婧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在线学习和自适应学习、蔡苏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VR+AR的教育应用、赵国庆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我们如何教授思维?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北京两所知名中学的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到会分享:景山中学教师毛澄洁,他报告的主题为3D眼镜制作。北京市二中教师高凯,他报告主题为AI在中国学校中的应用),通过他们的分享,参与本次暑期学校的海内外学生近距离了解了中国高中课堂中是如何开展创新教育和教学的。讲座内容有哲学层面上的反思,有理论层面上的阐释和讨论,有实践层面的参与和制作分享。海外师生代表的参与精神和分享热情高涨,大家都期待能够再一次因INEI联盟而聚。


2019 INEI Summer School闭幕式于7月13日下午举行。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教授出席并致辞。海外三位在场老师向每一位海外学生颁发了教育学部授予的学习证书。董艳教授向每一位对会议做出服务和贡献的学生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感谢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王晨博士在此次INEI暑期学校前期联络和筹备中所做的工作。师生代表互赠签名笔记本和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书签作为留念,也对彼此的未来互相祝福。


20190730156445531010808627.jpg


活动进展期间,INEI联盟发布了种子基金研究计划申请的通告,来自教育技术学院的多位师生已与墨尔本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初步达成申请意向;来自多伦多大学教育学院的博士生代表Preeti Reeman同学也希望与教育技术学院其他教师团队合作。相信未来有更多的跨学科、跨国际、跨文化的合作在这样的背景下获得成功,并开展“智能+”时代的深度融合的研究,促进相关教育领域合作研究积极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