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政府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学习会

北师大政府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学习会

7月10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主楼开展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统战委员于海波,党委委员、院长章文光,党委副书记郭智芳,副院长耿骞,青年委员、副院长果佳,组织委员孙宇,宣传委员刘晓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黄崑,纪检委员谢羚参加学习。会议由于海波主持。


1562897901120033184.jpg

 

黄文秀同志系北京师范大学校友、广西自治区定向选调生。生前任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努力脱贫。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同志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


会议伊始,于海波带领中心组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表达了对黄文秀同志遇难的惋惜。就此事谈到了对政府管理学院科研和育人的启示,强调学院师生要带着公共精神,深入基层,接受基层的历练,从基层中学得智慧。提议在学院扶贫项目中强调这种扶贫精神。


耿骞表达了自身对扶贫工作和对黄文秀同志事迹相关报道的关注,进一步谈到了对“不忘初心”的思考。社会媒体肯定了学校人才培养的成果,学院也应该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明确培养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宗旨和目标,着重加强学生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断提升学生的能力。刘晓娟谈到了自己参与学院建档立卡项目的经历。在赴深度贫困地区进行调研的过程中,感受到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投入工作,十分辛苦。黄文秀同志背后还有许许多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牺牲的一线干部,他们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作为老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应注意提升学生责任感,自身也应积极地关心关注和投入到相关的工作中去。


黄崑提到了黄文秀同志的事迹给人深刻触动,她能够学成返乡建设家乡的心十分可贵。作为老师,让自己和学生体会到这一点很重要,应不断培养学生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和回报。黄文秀同志工作中不畏艰苦,积极开拓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学习。


章文光结合学院建档立卡扶贫项目谈到,脱贫攻坚战中牺牲的人都是真正的时代楷模。首先,精准扶贫这一政策需要全社会统一认识。其次,扶贫工作环境恶劣、交通落后、条件艰苦,在项目中与一线扶贫干部接触下来,扶贫工作不好干。然后,提到了学院会努力将脱贫攻坚实地监测的工作做好,做好调研项目工作的同时保障好学生的安全。最后,谈到精准扶贫使得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农民的联系重新紧密起来。在育人上,学生应在研究和实践中了解农村和农民,真正认识中国。


孙宇提到黄文秀同志的事迹让自己非常受教育。看到有这样优秀的校友,感到骄傲,同时又因为她奉献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而感到痛心。黄文秀同志能够不断地鞭策自己,立足平凡,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做出了伟大的贡献。这本身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思考如何“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值得我们思考“立德树人”这四个字如何在日常工作及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中传递与辐射。在学院特色的育人体系“三全育人”这一问题上,可以结合学习黄文秀同志、结合不忘初心、结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思考如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1562898030728020387.jpg


果佳提到,第一是非常惋惜和痛心,黄文秀同志作为校友为了扶贫事业牺牲了很多,包括选择选调生身份,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深入扶贫一线基层,这些都给人深刻感触。第二是很感动,在她务实做事的精神下,工作有一定的成效。学校、新闻媒体的报道是对现代青年人关心国家大事的肯定。第三是对学院三全育人建设的结合和实践育人的支柱的思考。现阶段正在进行的山西云州的社会实践,也为学生带来了感触,使得学生群体切实感悟到基层公务员的辛勤耕耘,也是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肯定。学生就是要既能掌握知识,也能了解中国现实。


     郭智芳首先对黄文秀同志表达惋惜和痛心,同时汇报目前对所有选调生校友以电话等方式表达了关心。然后是统一思想营造氛围。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强调向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传达家国情怀的培养与重视。最后是落实到行动,在学院育人方面,对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统筹相关方案,着力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与了解社会。


谢羚表示十分关注黄文秀同志的事迹,被她的精神深深感动。在脱贫攻坚战中,所有一线基层干部的奋斗精神都值得学习,对此,学生支部也进行了及时充分的线上与线下学习。与此同时,考虑将基层实践项目作为学生培养的创新点与重点,以此激励同学们将家国情怀身体力行。


与会人员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世界一流大学与公共管理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