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婴幼儿早期发展、托育服务与家庭育儿支持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婴幼儿早期发展、托育服务与家庭育儿支持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7月3日,婴幼儿早期发展、托育服务与家庭育儿支持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系)主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面二孩政策下城市地区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研究”(17ZDA123)资助。出席论坛的有全国人大、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妇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职能部门领导以及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的一线从业者等共200余人。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系)所长洪秀敏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1562313945162050827.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首先向与会人员致以欢迎,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搭建起多主体合作的框架,为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充分研讨,共同献计。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陈晨提出,本次论坛的召开充分回应了日前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关于构建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的要求,期待论坛能够将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和理论探索引向深入。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儿童处处长王雅玲表示,各级妇联组织将启动家庭幸福安康工程,深化0-3岁早期家庭教育支持服务,为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构建做好联动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吴雪尧指出,婴幼儿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处于起步阶段,迫切需要以创新的思维,开展持续深入的研究,希望以此次论坛召开为契机,推动解决政策设计中的关键问题。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处长严进分享介绍了北京市在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方面的探索和工作部署,希望通过论坛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和推进政策与实践。


与会专家学者从教育学、心理学、人口学、公共政策学、管理学等视角, 围绕“婴幼儿早期发展与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与指导”、“婴幼儿托育服务的规范、多元发展”展开研讨,既有专题报告,也有圆桌对话;既有理论思考,又有实证研究;既有国际经验分享,又有国内的实践与探索,为我国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的构建积极建言献策。


论坛最后,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庞丽娟教授为本次论坛作了的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对婴幼儿托育服务研究和政策推动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她关于0-3岁托育服务的属性、定位、发展目标三个基本理论问题和政策源头性问题,以及构建0-3岁托育服务体系中需重点关注和研究的管理体制、举办主体、举办形式、财政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督导评估和奖励规范制度等七大关键政策问题的思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