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共剪红星,向党的生日献礼

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共剪红星,向党的生日献礼

7月1日,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和第三党支部联合举办“新中国七十周年· 红色题材艺术创作”第二次活动,邀请第二支部党员韩慧荣副教授讲授“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剪纸作品赏析”专题。北京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兼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应中正,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路春艳、党委副书记王卓凯、教工第二党支部和第三党支部教师党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1561976642445088354.jpg


韩慧荣长期从事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对传统艺术语言转换、实验艺术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本次沙龙活动中,韩慧荣重点介绍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剪纸艺术的发展背景、基本脉络和艺术特点。新剪纸主要存在于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直至完成新中国三大改造的主流文化生活之中,并且在民间有所呈现。它以表现现实生活、传播新思想为主要题材,打破了传统剪纸原有的口口相传的传承方式,以一种进入主流文化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它的创作主体不再是乡村的劳动妇女和民间的游方艺匠,而是文化主流中的艺术家或美术工作者。在创作主题上,中国新剪纸艺术作品中出现了大量表现生产生活和新思想新观念的时代主题,在艺术风格上呈现出写实造型和装饰画风格的显著图式特征。新剪纸作为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在新时代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1561975141816039508.png


慧荣还在现场展示了新创作的带有党徽的团花剪纸,并与参会老师们一起用新剪纸的艺术形式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8周年华诞。


“新中国七十周年· 红色题材艺术创作”系列活动以艺术专业特色为切入点,将党支部活动与专业发展深度结合,努力推进专业建设和思想建设的协同发展,关注“四个自信”背景下中国优秀艺术创作与理论的传播,在专业语境中传递正能量的价值观和理念。


1561977667383056961.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