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大型多媒体话剧《兰若寺》在北师大上演

大型多媒体话剧《兰若寺》在北师大上演

6月20日至23日,由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话剧传承基地扶持,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务部(研究生院)、美育中心和教育集团联合出品的大型多媒体话剧《兰若寺》在北师大学生活动中心上演。北师大资深教授黄会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党委书记路春艳,学校各机关部处、院系所相关负责人,在校师生和校内外专家学者等观看了演出,累计观演人数3千余人。


1561685149441009273.jpg


《兰若寺》以蒲松龄《聊斋志异》的《聂小倩》为原型,秉持着中国文化“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精神,将中国古典文学、传统文化元素、当代科技手段与现代戏剧形式实现了融合衔接,也充分展示了跨界艺术表达的魅力。本次演出分为 “引子”、“笃定”、“集市”、“误入”、“新月”、“布阵”、“梦境”、“璧还”、“垂涎”、“一念”、“对酌”、“对峙”和“圆月”等13个章节,如梦如幻的舞台、精美的服饰和精湛的表演,上演了一场亦虚亦实、如歌如泣的“人鬼情”。


1561685149444081181.jpg


1561685149443060140.jpg


《兰若寺》创作历时3年,剧本策划与创作、舞美设计、视觉设计和主要演员绝大多数为北师大毕业生和在校学生。编导赵晓宇(北京师范大学2019届艺术硕士优秀毕业生)努力探索新颖立体的舞台语言,将永恒的主题“情与爱”、“美与善”表述得如歌如画,配以轻歌漫舞、诗吟箫笛、戏曲身段,尤其是多媒体的神奇变化和灵空声效,使得整个舞台美轮美奂;扮演宁采臣的特邀青年舞蹈家朱晗、扮演树妖姥姥的秦腔演员兼作家朱佩君,将舞蹈和戏曲表演特色与理念融入了剧情;其他角色的扮演者大多为北师大在校大学生,舞台经验基本为零的他们通过刻苦排练和对角色的生动刻画,圆满地完成了演出,获得了业内专业人士的认可。


1561685150353025451.jpg


1561685150773054874.jpg


黄会林先生观看了首场演出,她高度评价《兰若寺》“不一般”,在表达方式、舞台呈现和演员表演上别具一格。胡智锋院长现场点评该剧,“使师生收获了民族文化的自信、专业实践的自信、学术和艺术表达的自信。《兰若寺》将古典文化资源进行了有效的现代化改造,流淌着对民族文化的热爱”。  

    

1561685150994059584.png


1561685151018027461.png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国表演家协会副会长濮存昕,中央戏剧学院原党委书记刘立滨,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秘书长丁凡,著名导演杨凤良等到现场观看了演出,对剧作和演员们的精彩演出表示肯定。


1561685151847065287.png


1561685154751064486.png


在前期宣传和演出过程中,《兰若寺》相关主题的线上浏览量已经超过了8万,收获了大量的好评。《兰若寺》作为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打造的一个品牌话剧,是一次经典剧目的现代化演绎与话剧创新实践的尝试,彰显了北京师范大学在传承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懈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