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历史学院组织教师参加“让经典活起来”中小学生阅读分享会

历史学院组织教师参加“让经典活起来”中小学生阅读分享会

6月22日,16名北京市中小学生代表欢聚 “百科·嫏嬛书房”,共同分享关于读书的故事和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与发展要求我们,经典阅读从基础教育做起、从娃娃做起,让孩子们接触经典、体验经典、喜爱经典。据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阶段历史与人文创新人才培养协作体顾问朱尔澄老师介绍,举办“让经典活起来”主题阅读分享会的初衷,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引导学生把经典名著的学习真正落到实处,促进学生注重阅读量的积累和质的提升;既能精读独立的短篇,也能科学地完成经典原著的整本阅读;既要有切实感性的体验,也要有相对清晰的理性认识;既能体会经典名著的中华文化核心思想和人文精神,又能将之与自我心灵相结合,以达到增强文化自信、提高社会责任感和弘扬祖国优秀文化使命感的目的,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来自北京市13所中小学的16位同学,分别就《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丛书中的《论语》、《中庸》、《世说新语》、《史记》、《山海经》《三国志》、《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等典籍,分享了自己喜欢篇章的读后感和心得,每个同学对经典理解的独特视角和思考,深深的鼓舞和触动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李凯老师、景山学校语文老师王老师对孩子们的精彩发言和提问一一作了点评和回答,并且鼓励孩子们学会读书、学会思考,用心体会经典。这也是协作体成立以来开展的第二次阅读分享会。第一次分享会在4月23日,世界第23个读书日,来自北京市7个郊区县的23名中小学代表,欢聚嫏嬛书房,就《红楼梦》、《稼轩长短句》、《道德经》、《论语》、《三国演义》、《周易注疏》、《世说新语》等经典著作,分享阅读的故事和收获。


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阶段历史与人文创新人才培养协作体、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研究推广中心、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百科·嫏嬛书房联合承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