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部专家组现场检查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教育部专家组现场检查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掌握防范化解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根据教育部科技司的整体部署,6月20日,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对北师大进行2019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本次检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苑杰观察员带队,检查组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组成。检查工作启动会议由北师大副校长郝芳华主持,各相关学部院系所负责人、党校办、科研院、保卫处、教务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1561338871655021406.png


苑杰观察员首先介绍教育部关于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组织方式、检查重点及相关安排,郝芳华介绍了近年来北师大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系列重大举措,彭华松组长梳理了教育部自2015年组织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的目的及成果,传达国家对实验室安全的硬性要求。


专家组随后听取科研院关于北师大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详细汇报后,分组进行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随机抽查了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部、环境学院、物理系、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钴源辐照室及药品库等单位的20余间实验室。


1561338931617029429.png


1561338944942004341.png


专家组对北师大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档案文件进行详细查阅和质询,各学部院系负责人现场答疑。随后彭华松组长主持召开了安全现场检查结果反馈会,反馈会上,检查组对北师大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隐患和不足,提出了整改要求。检查组希望学校继续巩固成果,举一反三,特别指出“实验室安全白皮书工程”是一项快捷迅速且行之有效的举措,希望学校将该项工程做成长效工作、样板工程。


郝芳华在现场检查会总结发言中对检查组为北师大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把脉问诊、献言建策表示感谢,她要求各单位以此次检查为契机,以查促建,切实把安全工作做实做强,力争使北师大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以安全舒适的实验室环境支撑“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