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让教师看见未来,让学生拥抱未来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2019校长高级研修班侧记

让教师看见未来,让学生拥抱未来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2019校长高级研修班侧记

“今天的教育和老师不生活在未来,未来的学生将生活在过去。”


6月12日,在“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2019校长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高研班)的培训讲座上,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专委会副主任余胜泉教授用著名教育家杜威的话,作为他讲座《人工智能教师的未来角色》的结束语。


这个讲座,将台下近6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长带进了未来的角色,展望了人工智能技术将能在哪些方面更好地帮助一位老师开展教学工作。


20190621156108399959009642.jpg


育人是关键:人工智能教师的未来角色


余胜泉教授的讲座不仅有学术性,更有前瞻性——“人工智能不仅为社会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也会对教育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教师工作可能40%左右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研究者可以通过大数据,对青少年情感、知识认知网络进行全面模拟仿制,通过数据了解青少年发展的一般规律及个体发展特征,实现自然语言交互形态的“智能导师”服务。


余胜泉教授在讲座中结合最新的研究成果,阐述了未来人工智能在教育中可能扮演的角色,共有12个方面。其中知识性的讲授,传授性的教学,百分之七八十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而育人性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增强,而这一切都要求教师的日常工作形态会发生实质性的结构性的改变,不断提高人机结合的教育智能,在人工智能时代,育人的能力会越来越重要,人工智能的时代应该关注学生的灵魂和心灵。


20190621156108406030606893.jpg

余胜泉做《人工智能教师的未来角色》讲座


 讲座将在座的经验丰富的校长们带进了全新的领域,也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西安新知小学的执行校长王琦在学习心得中写道:“当技术的应用变革传统行业,冲击现有的生态圈时,未来我们将要面对的也将会是人与机器的竞争,作为教育行业的从业者,作为教师,不再具有知识的优势,而我们唯一能够领先于机器的就是创新性的育人,我们的工作将会更具有挑战,我们需要具备更为全面和综合的知识体系内容,能够从心理、生理多方面来组织学生认同这个世界,认识周围的事物,合理运用资源,合作应对问题,形成可持续发展。……”  


学习有方法:脑与认知科学研究进展及启示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中心主任陶沙老师带来的是脑与认知科学研究进展所带来的学生如何学习的启示和思考。


陶沙教授的研究领域是儿童和青少年的认知和语言学习,学习困难的个体和影响因素以及中国生态文化环境下,儿童发展的机制研究。陶沙教授在讲座中坦言中国学生学习时间长,效率不高,引发整个社会的反响和重视,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把关注点转移到学习者身上,让学习者成为中心。


20190621156108423705201874.jpg

陶沙作讲座


近年来的技术发展,让研究者对人脑的学习能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陶沙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学习的物质基础是什么?儿童和青少年的脑发育有什么样的特点,脑的结构和功能的发育是怎么和他的心智成长,和他的学习关联起来的?学习的经验怎么促进儿童和青少年的脑智发育?”三个主题,帮助校长们分析和解决学生在学习会遇到的主要问题。


陶沙教授的讲座回答了一些校长们在日常教学中的共同困惑,比如孩子们一些难以理解的行为,为什么总学不会,为什么总多动。同时,也消解了教师和家长在教育过程中的一些焦虑和困惑,让他们能够更理性地去看待阅读困难、能力差异等现象。  


课程新升级:延请名师,深挖内涵,理论实践相结合


校长高级研修班是“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的品牌培训活动,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校长专业成长。2018年10月、2019年4月举办的前两期研修班受到参与校长的广泛好评,第三期研修班进一步深挖内涵,优化课程,丰富内容和形式,给校长们带来了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更扎实的学习收获。


第三期研修班除了作为“重头戏”的人工智能和脑科学在教育领域的相关前沿研究成果之外,也保留了广受校长们欢迎的“经典曲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黄小华为学员们解读《新时代全面落实十项准则,提升教师队伍师德素养和能力水平的政策走向》,来自北京小学的李明新校长、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的何哲慧校长分别做了《儿童成长讲“五养”》《家校合力,打造阳光校园》的讲座。


20190621156108462324901692.jpg

黄小华解读《新时代全面落实十项准则,提升教师队伍师德素养和能力水平的政策走向》


20190621156108522770202614.jpg

李明新做《儿童成长讲“五养”》讲座


20190621156108445965405226.jpg

何哲慧做《家校合力,打造阳光校园》的讲座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永胜教授的教育足迹曾经遍布全国,也曾在实践中探索着组建“京师百校联盟”“海淀-龙江”“山海合作”等一大批学校共同体,与全国优秀的校长团队开展了很多合作。他结合自己多年担任校长的教育心得,参加“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后的教育观察和思考,畅谈了新时代的校长要如何育人。


20190621156108669290701489.jpg

刘永胜做讲座《新时代,校长育人的几点思考》


刘永胜教授提出,在新时代,校长的历史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了这个历史使命,学校文化教育要“落位有根”,学校的文化要有依据,核心文化要表述一致,要有“魂”,环境文化建设要落在四个重点。


校长是学校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的第一责任人,要植根教学,做好课程改革和建设;校长要做好管理,善待教师,只有善待教师,教师才能善待学生、家长,我们的育人才能落地。


此外,第三期研修班还组织了在前门小学和史家实验学校的听课和参观,这两所学校的心理小课和自然育人方面的特色做法让各位校长深受启发,茂名市桥南小学副校长刘付海泉在学习心得中写道:“两所学校,在推进素质教育方面做得非常扎实,实现了教育回归本位和教育的前瞻发展,落实了教育发展人的原则。这两所学校在教书育人这一块,遵循了发展人的规律,德育的养成教育,不是单独作为一门学科,而是贯穿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融通在每一门学科之中,让学生在不断的成长中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


20190621156108449155908665.jpg

研修班组织听课和参观


相关链接:http://haolaoshi.bnu.edu.cn/gywm/zghlsgyxdj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