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关工委组织开展“老少共话,粽艾端午”主题活动

北师大关工委组织开展“老少共话,粽艾端午”主题活动

6月6日,为了让青年大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感受非遗的魅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了“芒种忙,端午香”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活动由校关工委秘书长刘咏梅主持,来自各二级关工委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这次主题活动。昌平校园综合管理办公室和社会学院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6月6日是芒种节气,6月7日是端午节, 6月8日则是我国第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端午节和包含芒种节气在内的“二十四节气”分别于2009年和2016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90612156030320367406271.jpg


此次活动以参观沙河新校区为平台,以端午知识讲座为引子,以传统文化传承为重点,让老教师与青年学生在亲身体验DIY五彩线和书签、欣赏民乐演奏和品尝粽子中感悟非遗魅力,在感受传统节日文化氛围的同时增进爱国主义情感和对民族文化的保护意识。


20190612156030324007203446.jpg


新校区办韩冰副主任带领大家沿着建筑连廊依次参观了新校区的报告厅、多媒体教室、体育馆、图书馆和学生活动中心等地方,大家赞叹新校区设备的智能化和个人学习空间的宽松化。随后,社会学院贺少雅老师以“芒种时节话端午”为题,向大家讲解了端午节与非遗、端午的历史由来、风俗文化和与端午相关的健康养生知识。在非遗活动体验环节,大家分组,在社会学院民俗学专业同学们的指导下,制作出各式漂亮的五彩线。在制作书签环节,大家或绘画、或题诗、或写歇后语,并与周边的同伴互赠书签,寄托节日的祝福。社会学院博士生刘洁用民族乐器——阮,为大家现场演奏了《丝路驼铃》《花好月圆》,曲调悠扬动听,为此次活动增添不少韵味。最后,活动在品尝粽子中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青年学生群体对端午民俗和传统文化节日的认同感,提升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也促进了青年学生与老教师的相互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