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历史学院晁福林教授著作《夏商西周史丛考》出版

北师大历史学院晁福林教授著作《夏商西周史丛考》出版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晁福林教授的著作《夏商西周史丛考》在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晁福林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先秦史专家,在当代史学界享有盛誉,其研究不仅有长时段历史趋势的宏观思考,也有对具体历史问题的细密考证,是宏观和微观之间紧密结合。


考据是历史学研究的基础。过去史学界走过“以论带史”的弯路,建构了许多宏观的理论框架,但缺乏足够的史实作为根基。近三四十年来,历史学研究者踏实工作,致力于历史细节的考察与恢复,但又引起了人们对于历史学研究“碎片化”的担忧。宏观论述与具体考证之间的平衡,是困扰着每一个历史学者的问题。晁福林先生的《夏商西周史丛考》为历史学界树立起考论结合的典范。

1560226702457064458.jpg


晁福林教授的《夏商西周史丛考》堪称其早年代表作《夏商西周的社会变迁》一书的姊妹篇。全书近1500页,约百万字,收录文章九十余篇,这些论文撰写时间的跨度长达三十多年,有的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已写成,也有近年刚刚发表的。这部书是晁福林教授三十多年来研究中国古史的重要结晶之一。晁福林教授研究视野宏阔,考证精当,不仅对传统历史学研究重点关注的政治史、制度史领域的问题有颇多考证,对思想史、观念史、学术史的考证更是得到了文史哲领域学者的广泛认可,这些经典之作都收录于此书中。


晁福林教授著作丰富,已出版专著十余部,并多次获得重量级奖项。其著作《中国民俗史·先秦卷》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一等奖;《天命与彝伦:先秦社会思想探研》入选2011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获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春秋战国的社会变迁》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先秦社会形态研究》获第三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提名奖;《上博简<诗论>研究》获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等。这些著作都在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这部《夏商西周史丛考》是汇集他数十年思考和研究的又一力作。


1560226748249070656.jpg


习近平主席在《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中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当代中国的发展需要从中国古代历史中汲取智慧,这就需要历史学者为国家和社会提供优秀的历史学著作。晁福林教授的《夏商西周史丛考》,将目光集中于中华文明起源和初兴的阶段,致力于恢复中国古史的真实面貌,其现实关怀则在此刻方兴未艾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