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传统文化推广月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传统文化推广月举办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2019年5月,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传统文化推广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由美育中心、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提供相关支持。


本次活动定位于中国传统民族民间工艺推广,面向全校师生,分别举办了民族蜡染工艺工作坊、风筝绘制工作坊与中国民间剪纸工作坊。活动前期通过推出对民间工艺的宣传科普,深挖传统民间工艺的历史与内涵。现场讲授民间工艺的背景知识及实践民间工艺制作步骤,帮助同学们建立起对传统民间手工艺术的立体审美感知,在实践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工作坊结束后,通过对学生作品的专业艺术指导点评及总结,进一步促进学生对传统民间工艺的思考与认识,做传统民间艺术的高校传承者。

1559732494802070510.jpg

1559732575334083563.jpg


5月11日,工作坊邀请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熙方方老师现场进行民族民间蜡染工艺教学。同学们现场实践了绘图、煮蜡、上蜡、晾晒氧化、洗涤脱色、煮脱蜡迹、晾晒成品等工艺步骤。活动举办同时还在学校官方抖音平台进行了蜡染在线教学直播,点击播放量达30.1万次。

1559732600841092297.jpg


5月25日的风筝绘制工作坊中,郭娜老师带领同学们组装并绘制寄托人们千百年来朴素而美好愿望的传统沙燕风筝。现场同学们发挥创意,有传统古风、动漫人物、经典文学形象等,同学们的作品个性十足,结合传统工艺和现代表达是大部分作品的特色和亮点。

1559732636731039521.jpg

1559732636739025614.jpg


6月1日的中国民间剪纸工作坊邀请到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韩慧荣老师现场授课。通过课程,同学们了解到原来就在身边随处可见的剪纸窗花也蕴含着很多智慧与文化精髓。大家或选择现成的传统纹样进行细致摹刻,或自行设计图案,充分发挥剪纸在现代的特色应用。

1559732686635036560.jpg

1559732686976093640.jpg


北师大传统文化推广月活动旨在将传统文化美育教育纳入到学校公共美育课程体系中,丰富美育第二课堂,让同学们在校园中感受到来自民间的艺术魅力,让更多高校学子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北师大美育中心将在每年5-6月定期举办传统文化推广月活动,以此响应国家对高校以及青年学子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贡献出高校的一份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