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行周廷儒院士诞辰110周年、奖学金十周年纪念会暨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青年论坛

北师大举行周廷儒院士诞辰110周年、奖学金十周年纪念会暨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青年论坛

6月1日,周廷儒院士诞辰110周年、奖学金十周年纪念会暨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青年论坛活动在京师大厦举行。北师大副校长郝芳华,周廷儒院士家属周宏英先生、金志辰女士,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史培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崔鹏院士出席了此次活动。出席活动的还有北师大教育基金会张吾龙秘书长、周先生学生代表赵济先生、李华章先生、任森厚先生、李容全先生、邬翊光先生以及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地理学部党委书记苏筠教授、水科院研究院院长章四龙教授、地理学部邬建国教授、第十届奖学金获奖学生及导师代表、历届获奖学生代表以及环境学院、全球院、水科院等相关师生共计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主持。首先播放了周廷儒院士纪念视频,回顾了周先生生平及其对科学和教育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郝芳华在致辞中表示,周先生自1950年回国后在北师大地理系任教,从事地理科学研究与地理教育工作50余年,为北京师范大学乃至中国地理学和地理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周先生的治学精神和家国情怀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师大人,并将先生的精神传遍祖国大地,希望同学们秉持周廷儒先生的学术精神和治学风范,日益进取、兢兢业业,投身地理学、生态环境科学事业当中,为我国的地理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559634760617081514.jpg 

郝芳华副校长致辞


张吾龙在发言中表示,2009年在周廷儒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上,北师大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等7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周廷儒奖学金,10年来在先生家属、历届校友、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周廷儒奖学金不断壮大,共计接收200余万元捐赠,全部用于青年人才的奖励和培养,他代表北师大教育基金会感谢各位师长友人长期以来对周廷儒奖学金、对北师大地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关心,并表示基金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此活动。


宋长青表示,周先生在50多年从业从教过程中,秉承着对科学事业的高尚追求和热爱,伟大的家国情怀精神,在艰苦的环境下努力奋斗,逐步奠定了中国地理学研究的基础,使得北师大地理在中国乃至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先生培养了无数优秀的教师和科学家,他是中国地理学界的宗师,并在学科史上闪耀。


在颁奖典礼环节,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秘书长何春阳教授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周廷儒奖学金”的具体情况。周廷儒奖学金自设立以来,累计有102名同学获此殊荣,资助和奖励了一大批科研能力突出、积极热心于社会服务活动,并能继承和发扬周廷儒院士精神的优秀学生。接下来,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宣读了“第十届周廷儒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随后,典礼进入正式颁奖环节。参会嘉宾向获奖同学颁奖,获奖同学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


20190605155972391700703372.jpg

第十届周廷儒奖学金获奖学生与颁奖嘉宾合影


颁奖典礼后的座谈会由史培军教授主持。周先生的学生赵济、邬翊光、李容全先生等分别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回忆了周先生崇高的爱国情怀、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教学精神。奖学金获得者代表王丽莉、何小松等同学分别分享了周廷儒先生以及周廷儒奖学金对自己求学和工作所带来的积极引导和影响,并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苏筠教授、邬建国教授、效存德教授、傅伯杰院士以及史培军教授也分别表达了对先生的敬仰之心。他们表示,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和延续,并表示有信心将先生的精神传承下去,把地理学科建设好,把学生培养好。


在特邀报告环节,傅伯杰院士作了“人地系统动力学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崔鹏院士作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科学问题”、邬建国教授作了“可持续性科学与生态文明”、史培军教授作了“地理协同论与综合灾害风险防范”、宋长青教授作了“地理学研究的数据基础”、第一届奖学金获得者张永光教授作了“植被叶绿素荧光遥感在城市生态研究中的应用”、第二届奖学金获得者赖波教授作了“十年坚持:科研和教学”的主题报告。


20190605155972409898108353.jpg

傅伯杰院士作“人地系统动力学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主题报告


20190605155972411044006703.jpg

崔鹏院士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科学问题”报告


6月2日,青年教师学术报告环节,实验室青年教师吴秀臣、郭彦、黄庆旭、朱秀芳老师分别作了题为“Forests under a hotter drought climate”、“华南前汛期降水的统计降尺度预测”、“城市化的致命吸引力:全球地震高危险区的城市土地增长及其影响”、“耕地撂荒识别及风险评价”的口头报告。与此同时,由实验室四大研究方向负责人推荐,安红敏、白岩、陈茜等24位研究生在论坛上展示了“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Ski Industry in China”、“Evaluating distinct anisohydric behaviors of two riparian plants in hyper-arid environment”和“滨海盐碱地土壤动物群落分布和多样性及其影响机制”等学术海报,并进行了1分钟PPT讲解。经过专家的评议,何斯诚、亓欣、董琪、任强等4名研究生荣获“研究生杰出学术海报奖”;马凤、徐昆、胡阳、冯飞、陈宇杨、胡畔、詹培、马雯秋等8名研究生荣获“研究生优秀学术海报奖”。


 20190605155972378840606712.jpg

 研究生学术海报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20190605155972382678604521.jpg


周廷儒奖学金自2009年起正式设立,面向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环境学院、水科学研究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在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采用申请人自由申报、单位推荐的原则,每年评选一次。激励青年学子热爱地理学与资源环境科学事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品学兼优,成为地理科学事业的优秀人才。


青年学术论坛是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促进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而搭建的一个年轻人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学术平台。论坛每年一次,一般在春夏季进行。具有学术前辈与青年后进同台交流、老师和学生共同报告、汇告与讨论时间并重的特色,今年,恰逢周廷儒院士诞辰110周年,奖学金设立十周年,活动同期举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