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追循足迹,感悟初心” 西柏坡、正定、雄安新区主题培训活动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追循足迹,感悟初心” 西柏坡、正定、雄安新区主题培训活动

5月11日至12日,政府管理学院组织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统计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师生共36人,前往河北西柏坡、正定、雄安开展了主题为“追循足迹,感悟初心”的教育培训活动。


1557882845379036979.jpg

西柏坡纪念碑前合影


5月11日,培训班全体成员乘大巴车到达革命圣地—西柏坡。西柏坡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是中共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起点。师生们先后参观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革命纪念馆和廉政教育馆。


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党员同志们瞻仰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新华通讯社旧址。旧址内一间间土墙泥顶的小平房,一件件朴素整洁的办公生活用品,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时期的艰苦岁月。


1557883848560071913.jpg

重温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精神由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是指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在驻西柏坡期间,所体现和创立的一系列革命精神。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毛主席提到的坚持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些精神深深地感染和鼓舞着大家,集中体现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体现了头脑清醒、目光远大的胜利者图强自律的精神。


1557884144258086324.jpg

西柏坡纪念馆前合影


1557884379396014852.jpg

五大书记铜铸像前合影

 

西柏坡革命纪念馆内展现了中央工委自1947年5月进驻西柏坡后的工作情况。在这里,中国工委召开全国土地会议,领导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和整党工作,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在这里,中央工委指导了晋察冀军事斗争,解放石家庄,扭转了晋察冀军事斗争的局面;在这里,党组织统一了解放区的财经工作;也是在这里,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最终取得了渡江战役的胜利。


1557884564821018994.jpg

西柏坡廉政教育观前合影


廉政教育馆内以 “牢记‘两个务必’,永葆党的先进性”为主题,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斗史。展览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抗日战争时期、西柏坡时期以及建国后历任领导人带领下的中国共产党对反腐倡廉和党的建设进行的不懈努力。同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八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涌现出来的杰出典范,通过回顾历史和先锋模范实际学习,培训班引导党员同志克己奉公,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5月12日,培训班全体学员赴正定参观学习。正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源地、实践地、启航地。习近平总书记曾于1982年3月-1985年5月在正定工作三年多,总书记说“正定是我从政起步的地方,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


1558076333192075761.png

正定县塔元庄村前合影

 

1558076392844015050.png

参观正定县塔元庄村文化长廊

 

正定第一站,培训班全体到塔元庄村进行参观学习。“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提前实现小康”这是习总书记为塔元庄指明的小康村建设方向。在党的领导下,塔元庄村一代代人民的不懈努力下,塔元庄一步步攻坚克难实现了小康村,是当代新农村建设的宝贵财富。

 

1558076465984012967.png

荣国府参观学习


1983年,中央电视台筹拍《红楼梦》寻找共建拍摄外景基地时,习总书记看到了契机,认为将“荣国府”建成永久性建筑,随着《红楼梦》会带动正定县旅游业。荣国府建成后,被评为正定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从正定返回学校的途中,培训班全体赴雄安新区进行了简单地参观学习。雄安新区包含保定市雄县、容城、安新3县,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1558075462106069164.png

雄安新区参观学习


1558075524126001995.png

雄安新区参观学习


西柏坡是我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历史上形成的西柏坡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习总书记在正定的发展中倾注了心血,他执政为民的深入思考和实践是我们宝贵的思想财富和精神财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本次培训学习使党员对党史知识的学习更加深入全面,加深了对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和“三严三实”深刻内涵的理解,深化了对执政为民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