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举办“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系列党课首次讲座

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举办“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系列党课首次讲座

5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在敬文讲堂举办了“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系列党课首次讲座。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二级教授张军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的专题讲座。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路春艳、党委副书记王卓凯及全院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路春艳主持。


1558690447157078042.jpg


讲座伊始,张军教授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明确了我们的任务与使命,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558690356915055024.jpg


紧接着,他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了讲座:一、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的挑战与使命;二、价值观变迁与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三、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精神源流;四、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实践探索。


谈到“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的挑战与使命”,张军教授阐释了两点内容:价值观建设支撑中国道路自信;价值观建设支撑执政党合法性。同时,他还讲解了什么是“中国道路”、什么是“合法性”,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合法性的来源——“历史合法性”“绩效合法性”“道义合法性”和“意识形态合法性”。


随后,张军教授围绕价值观变迁与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展开讲解,主要包括价值观变迁和世俗化的多重挑战两部分内容,列举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价值观。在世俗化的多重挑战中,张军教授又从“市场经济”“科层制”“个人主义”三个层面分别阐述了相关内容,同时分析了大众文化与价值观的关系问题。


针对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精神源流,张军教授首先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精神源头及其体现,指出我们党的文化角色与文化使命——世界上独一无二五千年没有中断文明的守护者、儒家精英集团的现代继承人、致力于让走入困境的人类文明迎来转机的探索者。他还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历史建构和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践行要求,要做到信念坚定——心中有梦;为民服务——心中有党;勤政务实——心中有民;敢于担当——心中有责;清正廉洁——心中有戒。


最后,张军教授从共产党人的价值担当、思想建党的内在诉求、国家治理的可能途径三方面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实践探索。


1558690470371062137.jpg


讲座结束后,路春艳做了总结与回顾。她提到,此次讲座不仅让师生党员们在历史的回望与梳理中深刻理解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变迁,而且对艺术创作与艺术研究、以各种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也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文化使命,明确奋斗目标,做新时代具有新担当的新青年。


 1558690356742021386.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