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四届中国VR/AR/MR创作大赛开幕式在京举办

第四届中国VR/AR/MR创作大赛开幕式在京举办

5月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人民视频主办的“第四届中国VR/AR/MR创作大赛”开幕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人民网党委委员、副总裁、人民视频董事长唐维红,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曾义,封面传媒董事长李鹏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中国VR/AR/MR产学研融合创新平台”“VR拍客扶持计划”和《2018 VR产业发展和消费者调查报告》也在会上正式启动、发布。此外,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HTC VIVE中国区销售总经理李伟、《中国国家地理》影视中心执行总经理房淼声、升大教育科技总裁邱杰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多方资源汇聚,深度推进3R产学研融合发展


第四届中国VR/AR/MR创作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人民视频共同主办,指导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大赛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爱奇艺、封面传媒、奇幻科技、VeeR VR、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创意媒体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本届赛事还获得了四川省成都市委宣传部、山东省青岛市文化旅游局、四川省峨眉山市委宣传部、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立体影像专业委员会、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师范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等单位的支持。


赵晖认为,发展中国VR/AR/MR产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信息技术发展机遇,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希望大赛打造精品VR/AR/MR力作,充沛网络空间正能量,推动3R产业的融合发展。


1558355345926028313.jpg


喻国明在致辞中表示,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虚拟现实”产业经过大浪淘沙渐入佳境,内容的锐意创新被提上日程,大赛衔接业态应用、拓展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领域的文化发展前景,社会影响与日俱增,已成为VR/AR创作领域的顶级赛事。


1558355355465046551.jpg


唐维红在致辞中表示,中国VR/AR/MR创作大赛是我国推进3R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创意共享、技术共享、内容共享的有益尝试,也是新时代的重要赛场。人民网坚持“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双轮驱动,不断将传统优势推向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各个领域,加速在5G时代产业链布局。人民视频作为人民网推出的可视化品牌,自成立以来,在AR、VR方面进行了多次突破性的应用,有效探索了传统媒体赋能、全媒体发展的新模式。未来,人民视频还将与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进行深度合作,共建智媒频道,探寻“3R+”的无限可能。


1558355364731012242.jpg


强强联合,人民视频与北师新传共建人民视频VR频道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以及人民视频总经理陈星星进行了共建VR频道签约仪式,喻国明与唐维红见证了签约仪式。本次签约旨在集结社会各方科技力量,将北师大的创新学术力量与人民视频的强大媒体平台相结合,创造中国VR/AR产业的新产品、新平台以及新纪元。


1558355397674052214.jpg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HTC VIVE、中国国家地理、华捷艾米、PICO科技、七维科技、强氧科技、看到科技、insta360、虚拟世界VR教育、第一视频、威爱教育、升大教育、上游新闻等企业作为本届大赛的业界合作伙伴。中国师范院校新闻传播学科联盟、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清华大学展示艺术设计研究所、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师范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北京电影学院沉浸式交互动漫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北京理工大学虚拟现实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实验室等对本届大赛给予学术支持。


中国VR/AR/MR产学研融合创新平台启动,中国师范院校新闻传播学科联盟加入


由人民视频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发起的“中国VR/AR/MR产学研融合创新平台”正式启动。


1558355410761007499.jpg


人民视频、中国网络视听服务协会、中国师范院校新闻传播学科联盟、爱奇艺等34家来自学界、业界、媒界的各家战略合作单位代表上台参与了平台的启动仪式。该平台的建立集结了学界、业界、媒界等社会各方科技力量与研究力量,全面推动VR/AR/MR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共同创造VR/AR/MR产业的新产品、新平台以及新纪元。


1558355422317036802.jpg


中国VR/AR/MR产学研融合创新平台是由人民视频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发起,未来合作将秉承“开放、合作、平等、创新”的原则,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为核心、内容创作为重点、业态应用为导向,旨在打破行业壁垒,助力VR技术普及和创意延展。该平台的建立将结合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的基础学科优势和人民视频的实践平台优势,共建 VR/AR/MR实验室、产业研究院,开展行业观察、产业皮书学术研究,为中国VR/AR/MR产业全球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1558355432124006488.jpg


该平台是在第三届大赛建立的全球VR/AR/MR产业联盟的基础上设立的,联盟主要包含媒体和业界代表。今年,中国师范院校新闻学科联盟,包含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按首字母拼音排序)在内的13家中国师范院校的新闻传播学科加入,形成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新增成都单元、VR拍客扶持计划,多竞赛单元开启


本次2019·第四届中国VR/AR/MR创作大赛除主单元外,共设置6个特别单元,分别为: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单元、记录·四有好老师单元、成都单元、青岛单元、大美青海、峨眉故事,另外还设置了娱乐、旅游、剧情、动漫、新闻、纪录片、AR交互7个单项奖单元。其中,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今年新增的特别单元,成都城市单元和青岛城市单元也是今年的新增特别单元。


1558355454157012105.jpg


为积极培育VR/AR/MR创新项目和人才,会上还发布了“VR拍客扶持计划”并启动“VR拍客行”项目。“拍客行”计划是“中国VR/AR/MR创作大赛”线上线下主题创作体验采风活动之一,今年将走进成都、青岛、青海等地,优质作品在人民视频VR频道进行展播。此外,为提升学生们的实践能力,打下VR/AR/MR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组委会还在今年特别设立了VR学生奖学金,鼓励高水平人才与高质量创作。此举将有益于“3R+”人才的培养,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为未来VR/AR/MR产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曾义出席了大赛开幕式,同主办方领导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和人民视频总经理陈星星,共同揭牌开启了VR奖学金人才扶持和拍客行计划。今年,我们的拍客将获得资助,走入成都、青岛、青海、峨眉等地进行VR创作。


大赛入围作品将在人民视频、爱奇艺、央视网、光明网、暴风影音、封面传媒、中国网等众多平台上展出,人民视频将为大赛专门设置专栏,在人民网、人民视频VR频道对所有获奖作品进行精品展播。


研究与实践并举:蓝皮书同期发布


《2018 VR产业发展和消费者调查报告》蓝皮书也于开幕式上同期发布。本书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刘茜、张洪忠、祁雪晶编著。本书共包含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18中国VR产业发展报告,从产业规模、投融资情况、政策驱动、地域发展、未来趋势等方面分析中国VR产业的发展;第二部分是2018中国VR消费者调研报告,从对VR技术的认知、态度,对VR产品的体验、购买等方面开展了一次全国性消费者调研;第三部分是针对学界和业界VR领域的专家进行的一系列的深度访谈。该蓝皮书是2018年VR产业的重要研究成果,全面阐释了业界生态与动态,对VR产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1558402191712082666.jpg


中国VR/AR/MR主旨演讲精彩纷呈,多元视角解析行业动向


开幕式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HTC VIVE中国区销售总经理李伟、《中国国家地理》影视中心执行总经理房淼声、升大教育科技总裁邱杰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段有桥以《5G技术赋能VR娱乐》为题,论述5G与VR的关系。他首先回顾了通讯和互联网的发展史,由此提出5G时代将从“功能权益”转变为“内容权益”,VR技术则是5G时代最重要的应用,5G技术将赋能VR娱乐。爱奇艺VR线上持续领跑,线下实现内容突破,努力探索未来娱乐的新面貌。


1558355488738041975.jpg


李伟以《虚拟现实 解放现实的无限想象》为题为现场观众介绍VR的内涵、外延和特点,展示了HTC VIVE在VR领域的技术和内容产品成果。他认为,虚拟现实技术解放了现实的无限想象,实现逼真视效、完美沉浸感、创造连接性、多维感知、创造价值、主动探索、仿若真正经历等效果,多模式VR时代的开启将改变教育方式。


1558355499620064446.jpg


房淼声以《VR影像的传承与创新》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首先介绍了荣获第三届中国VR/AR/MR创作大赛金铎奖一等奖的VR作品《本色中国》。他认为,在VR内容创造的新大陆,表达语言迎来颠覆性改变、信息丰度呈几何级数增长,体现为从降低维度到提升维度、从白箱子回归黑箱子的变化。


1558355509931097982.jpg


邱杰以《VR+ 教育创新发展新机遇》为题探讨VR与教育的结合与发展。他通过对VR教育产品的介绍指出,VR给教育带来了重大的供给侧改革。他认为,过去20年的信息化进步主要集中在信息沟通的效率上(量变),VR则提供了教与学的方式革新(质变)。


1558355518003058967.jpg


4位演讲嘉宾从不同的视角出发,解析当下VR产业的分支、特点及成果,探讨未来VR产业发展的多元可能性,对中国VR/AR/MR行业的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