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第九届人文知识竞赛决赛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第九届人文知识竞赛决赛举办

4月2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指导,文学院分团委、才社共同主办的北京师范大学第九届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敬文讲堂举办。校内各院系代表与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北片赛区部分高校师生代表观看了此次比赛。

 

1556530462045017445.jpg

 

经过初赛的选拔,来自文学院、历史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育学部、数学科学学院等五个学院的16名选手脱颖而出,组成“南箕北斗组”、“静女其姝组”、“折冲樽组”、“同人于郊组”四支队伍同台竞技,向冠军发起冲击。比赛设置了“今月古月”、“知我罪我”、 “白马非马”、“一荣俱荣”、“将心比心”、“爱屋及乌”和“将计就计”等环节,涉及古诗创作、是非判断、联想猜词、视频、逆转等多种题型。

  

1556530536566093027.jpg

 

在“今月古月”古诗词创作环节,要求各组选手以“桃花”为主题,在限定韵部之下,在三十分钟内创作一首七言律诗。选手们各具才情,创作了四首风格各异的作品。在“一荣俱荣”环节,今年特别设置了致敬金庸先生主题,共有“青山碧血两茫茫”、“祝寿情深泪数行”、“鹿裘藜仗且归去”、“福地琅嬛画里藏”四组题目。赛场上,四支队伍合纵连横,以智取胜,以谋抗衡,展现了对战略战术的巧妙运用。“爱屋及乌”环节则由“绿肥红瘦忆当时”、“九尾千年匝地驰”、“德云不在别峰上”、“冰炭何处置一卮”四个主题组成,今年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Q版《火影忍者》、《权力的游戏》以及德云社的精彩视频剪辑也化作题目,与人文知识完美结合,为观众们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经过激烈角逐,同人于郊组荣获一等奖,南箕北斗组斩获二等奖,静女其姝组、折冲樽组获得三等奖。


1556530604023080052.jpg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知识竞赛面向全校师生,旨在吸引、鼓励更多的大学生走近人文经典,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