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十二讲举办

北师大“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第十二讲举办

4月25日,“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总工艺师王启明做客北师大“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作了题为《“中国天眼”探秘》的报告。北师大天文系副系主任吴江华教授应邀主持报告会,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及各学部院系4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20190429155652373700988204.jpg


王启明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自2000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研制团队以来,与团队已研制了首台FAST馈源精调平台并联机器人模型样机和FAST 30米口径整体模型样机,对FAST望远镜使用的馈源精调平台、反射面单元、索网和圈梁结构等主要部件进行了大量的样机设计及试验研究工作,并在现场负责FAST望远镜建设期间的施工建造。


报告会上,王启明对FAST的产生起源、科学目标、研究进展和建造过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重点介绍了FAST在选址、设计、技术等方面的创新点。王启明专业的讲述,让在场师生对FAST的基本原理、研究过程以及创新成果有了全面的认识,对中国无数天文工作者淡漠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增强科技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了刻苦学习、科技报国的决心。


20190429155652380220303148.jpg


报告结束后,王启明对同学们提出的“面板打孔是否会影响信号接收”“FAST是否接收过地外文明的‘奇怪信号’”“FAST设计使用寿命及后续利用”“自然环境对FAST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20190429155652384007100822.jpg


北师大“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系列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二场,通过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院士大家做主题报告的方式,让在校师生走近学术前沿,领略学术魅力,拓展科学视野,培养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接下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举办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系列教育活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