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做贡献

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做贡献

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峰会召开期间,作为智库分论坛的系列活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积极参与了这次峰会期间的一系列活动,包括培训和组织志愿者、联系和陪同重要嘉宾、准备和布展“一带一路”研究成果等。


提供志愿服务,彰显青春风采


在此次峰会期间,北京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作为唯一高校,为智库交流分论坛及相关配套活动选派了志愿者。此次峰会规模大、规格高、外宾数量多,志愿者作为峰会的一线工作人员,具有服务与会外宾、辅助主办单位进行会议支持和外宾接待等重要功能。志愿者筛选将参照奥运会标准,对英语能力、沟通能力、志愿服务经验、精神面貌等方面均提出了较高要求。


校团委负责全部志愿者的前期招募,共募集了90名志愿者,主要是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法学院等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绝大部分志愿者有过国际会议或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经历,具备流利的英语交流能力,有些学生还掌握了法语、西语、日语等语种,具备良好的语言交流能力、对外沟通能力以及良好的人文政经素养和国际眼光。


20190429155652087957709809.jpg

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班玮来北师大指导志愿者培训工作


20190429155652093166605334.jpg

志愿者和联络员接受岗前培训


一带一路学院具体组织实施了此次志愿服务工作。为更专业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峰会论坛召开之前,受中宣部委托,一带一路学院与新华社联合组织了针对全体志愿者和40余名新华社联络员的岗前培训。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班玮、新华社外事局副局长闫涛等新华社领导参加了此次培训,从不同角度对此次志愿服务工作及相关背景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为志愿者和联络员能深入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教授为志愿者和联络员就“一带一路”的相关知识进行授课。


20190429155652106202902308.jpg

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教授为志愿者和联络员讲解“一带一路”


4月22-27日,由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和新华社共同组织,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老师带队,90名北师大学子赶赴智库分论坛及相关配套活动现场,在智库分论坛及相关系列活动上接待并服务了来自60多个国家的120多位外宾,以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风采。


20190429155652112343502311.jpg

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老师带队随同志愿者赴会场服务


在会议服务期间,志愿者队伍组织有序,管理完善。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与新华社对接,确保志愿者的车辆、餐饮和人身保险等各项全面到位,为志愿者的安全和个人权益提供了坚实的后方保障。


20190429155652140773301282.jpg 


20190429155652149096707474.jpg


20190429155652153932601318.jpg


20190429155652157118607629.jpg

北师大志愿者接待参会嘉宾


在此次志愿服务工作中,北师大学子精神昂扬,服务专业,响应迅速。每天早上7点奔赴会场,日均工作时间为10-13个小时。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北师大志愿者们仍能保持饱满的精神面貌,乐观应对志愿服务中的突发应急情况。北师大志愿者队伍以出色的表现和有序的组织管理得到了中宣部和新华社的一致好评。


20190429155652170257607156.jpg 


20190429155652172978500538.jpg

北师大志愿者集体合影


北师大志愿者们表示,两年一次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是国家的盛会,也是个体和集体共同展现国家外交风采的舞台。每个人都是集体中的一份子,要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共同助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


做好重要嘉宾外事接待,发挥联络枢纽作用


此次峰会期间,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派出了多名联络员,与新华社相关部门共同负责外事联络和接待工作,全程参与峰会智库分论坛和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相关筹备。从前期外宾会议邀请、抵华信息联络、论坛过程中嘉宾活动协调及行程对接,直至嘉宾返程登机,为外宾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


20190429155652194909509897.jpg

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联络员为外宾介绍智库研究成果


其中,针对与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有深厚渊源的专家学者,北师大联络员协助新华社重点负责了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胜茂夫、美国新兴市场论坛执行主席哈瑞达尔·考利、亚洲开发银行原常务副行长拉贾特·纳格的前期联络和在京行程。此外,还为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通讯社社长库巴内奇别克·塔阿巴尔季耶夫等在内的近20位重要嘉宾提供了对接服务。


在此次论坛组织筹备工作中,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扮演了“一带一路”峰会智库分论坛活动的组织方与参会嘉宾的重要联络枢纽角色,完成了中宣部交给的各项工作。


展示“一带一路”研究成果,发挥智库建设的示范作用


经中宣部严格挑选,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报送的与“一带一路”相关的研究成果和活动的大幅照片有5张最终被选中并得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场展出,即反映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发布暨国际合作学术研讨会、一带一路学院丛书以及与日本东亚共同体研究所联合建立中日“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的照片,展示了北师大助力共建“一带一路”的良好风貌。


20190429155652210767502869.jpg

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教授在智库成果展板前接受媒体采访


20190429155652221369103908.jpg

国家会议中心现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分论坛的发起方成果展出


20190429155652227413304234.jpg

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智库成果展示


此外,在高峰论坛会场,由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院长王守军和执行院长胡必亮教授主编的《教育助力“一带一路”》、胡必亮教授主编的《综述“一带一路”》《2050年的中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综合发展水平测算、排序与评估》等被会议组织者展出并受到欢迎。全方位、多角度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分论坛,充分发挥了国内先进智库的示范作用和国际教育的基础先导作用,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