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历史学院举办“继承史学优良传统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论坛”

北师大历史学院举办“继承史学优良传统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论坛”

4月24日上午,由历史学院党委主办、中国古代史党支部承办的“继承史学优良传统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论坛”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郭家宏出席,历史学院瞿林东教授、陈其泰教授、郑师渠教授、周少川教授以及教师党员30余人参加。论坛由中国古代史党支部书记陈涛主持。


20190428155641316946006392.jpg

 

郭家宏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历史学院作为国内历史学研究重镇应责无旁贷、勇于承担。郭家宏简要介绍了一百一十余年来北师大历史学科师生的爱国传统及近年来历史学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历史学院举办此次论坛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运动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回顾总结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科的优良史学传统,激发师生的爱国情、奋斗志,有助于更好地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


20190428155641323172803161.jpg

 

主题发言环节中,瞿林东教授回溯了近代中国爱国主义的发展历程和老一辈历史学家的爱国传统,他同时结合历史学院前辈大家白寿彝等先生的爱国精神和自己的治学经历,认为史学工作者要有时代感和使命感,关注现实问题,回答时代课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陈其泰教授指出,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倍感振奋;认为百年来北师大历史学科形成了“爱国奋斗,求是创新”的优良传统,这是陈垣先生、白寿彝先生等几代人共同努力创造的,他们的史学研究中始终贯穿着爱国主义精神。郑师渠教授提出纪念五四最好的方法就是努力推动当下历史的发展,继承五四精神需要结合时代精神,与时俱进,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指出坚持正确的历史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今天继承五四精神的根本所在,今天的青年当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创造历史。周少川教授指出,北师大历史学科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着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深厚积淀,这种精神在陈垣先生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陈垣先生爱国奋斗的思想表现在自觉的把个人奋斗目标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勇于拼搏、励志奋斗,积极投身爱国建设,爱国思想成为陈垣先生开展学术研究的源头活水。

 

接着,教师党员代表宁欣、侯树栋以及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刘淑玲、郑林、林辉锋、贾珺分别围绕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论坛主题作了发言。陈涛在总结中认为,老师们的发言尤其是先生辈的主题发言不仅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和了解了北师大历史学科代代相传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而且是一次很好的党性教育,有助于我们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教师党员应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史学优良传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五四精神激励下,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