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地理新声”文化节开幕

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地理新声”文化节开幕

为响应党和国家“建设美丽中国,保护青山绿水”的号召,促进地理文化在校内外的普及和传播,激发地理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学科兴趣,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于4月-5月举办第三届“地理新声”文化节,本届文化节得到《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的大力支持,并将于5月19日的闭幕式上联合举办“经纬杯”首都高校地理知识竞赛决赛。


4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地理新声”文化节开幕式暨首场学术报告会伴随往届文化节回顾精彩视频拉开序幕。开幕式上,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书记苏筠致辞,肯定了“地理新声”文化节基于专业开拓创新的品质精神。


1555377481565070575.jpg

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书记苏筠致辞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作题为“地理学——生活中的科学”的学术报告。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常务副部长吴云峰,副部长董孝斌、周涛,党委副书记张红、王颖,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刘琳等领导嘉宾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天津师范大学等京津冀地区高校的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傅伯杰院士从“新时代的地理学”之“新”字出发,系统讲解了地理学新的发展目标、研究主题、研究方法、数据来源、研究范式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并基于此对地理科学的发展趋势做出了探讨和预测。他认为,地理科学作为一门社会服务性强、与国计民生紧密联系的学科,将实现从格局-过程研究到系统模拟的转变,从要素研究到系统研究的提升,从理论研究到应用研究的链接,以及从知识创造到社会决策的贯通。


1555377530448003795.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作学术报告


14日下午,在京师学堂召开了第三届“地理新声”文化节子活动——“禹贡新声 团学聚力”京津冀高校地理学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北师大环境学院等兄弟高校院系相关专业的50余名师生汇聚一堂。地理科学学部党委副书记王颖、副部长武建军莅临现场,与学生骨干们深度交流,共同探讨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地理的学生组织如何定位、发展、改革创新的议题。


20190416155539523184305416.jpg


20190416155539519297700889.jpg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作为地理学A+学科和“双一流”学科的主建单位,是中国地理学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致力于地理学相关的自然资源、环境、灾害、生态、城乡规划等领域的理论创新和应用研究。自2016年11月正式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三年成功举办 “地理新声”文化节。文化节以学术讲座、科普宣教、交流实践、知识竞赛等为主要活动形式,在北京地区及全国高校地理学范围内产生了一定影响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