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2019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2019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在北师大举行

4月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主办,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9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本届论坛以“变革与发展:组织心理健康与社会心理服务”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心理学界、管理学界的著名学者,职业心理健康领域的资深专家,国内知名企业代表,研究和实践社会心理服务的各政府部门,以及对心理健康有浓厚兴趣的各界人士,大家共同探讨了在当今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组织中如何开展心理服务、建设规范体系;未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应该如何发展与融合以推动组织人文健康的有序发展。论坛由复旦大学副教授蒋昌建和著名心理学者张怡筠主持。


 20190408155471552972106209.jpg


20190408155471557634602606.jpg

复旦大学副教授蒋昌建


1554713110737031276.jpg

著名心理学者张怡筠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代表论坛主办方发表致辞,表达了近几年来参与国家社会心理服务领域工作中的思考和想法。他认为,中国社会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民众的心理健康出现了较多问题,这已经引起了国家的关注和重视。职业心理健康也迎来了机遇和挑战,组织需要积极培养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但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专业的机构、服务和人员,乔志宏呼吁行业人士要自觉按照行业的规范和要求来进行自我管理。


 20190408155471568409700160.jpg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张西超教授在随后的主旨报告中提出,经过20多年的努力,组织心理健康取得了显著成果,但目前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受益人群太少、缺乏配套资源、面临新的政策和管理环境。因此,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国家对心理服务的定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转到了社会治理体系。张西超提出三个倡议:首先,组织心理服务应关注积极心理、健康保健、风险管控三个方向;其次,基于本系统特点,着力构建心理服务体系;最后,助力并借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20190408155471574376801843.jpg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张西超教授

 

中国石化宣传工作部主任吕大鹏在演讲中介绍了中石化近7年的EAP工作经验,中石化不断加强员工身体和心理健康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效。未来中石化会继续加强企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适应新时代EAP广泛化、融合化和虚拟化的嬗变与升级。


 20190408155471580100105107.jpg

中国石化宣传工作部主任吕大鹏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娄为分享了上海电力多年开展EAP的工作经验,通过一系列的心理服务,员工对工作有了更高的热情和幸福感,企业也减少了人才流失,工作业绩得到稳步提升。


 20190408155471586918100739.jpg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娄为

 

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凯华认为,中国的职业心理健康服务已经有20年的历程,在未来,职业心理健康将会更加重要,企业通过建设心理服务体系,可以有效提高员工幸福感,改善工作氛围,减少危机事件,最终有效节约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90408155471593647303789.jpg

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凯华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出席了本届论坛并发言,她提出心理健康应该从学生时代开始重视,让大家尽早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心理健康体系的建设应该及时融入到家庭和学校的教育之中。


 20190408155471599154203746.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

 

香港岭南大学应用心理学系系主任萧爱铃教授第五次来到论坛,分享了职业心理健康的研究成果。她指出,全球趋势发现工作家庭失衡和职业压力正变得越来越严重,为组织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香港政府雇主为员工提供的“家庭友善”雇用政策(简称FEPPs),可以有效提升士气,改善员工之间的工作关系,减少员工的流失,提升对高素质员工的吸引力。可以借鉴此类心理服务体系的相关经验,打造符合中国特色的心理服务体系。


 20190408155471604946108378.jpg

香港岭南大学应用心理学系系主任萧爱铃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张建卫教授在论坛中分享了员工积极心理品质的源头与发掘,他认为领导者是员工的精神导师,有责任培养杰出人才,方法主要有两个:第一是让员工在专业领域积累更多实践经验,第二是将员工的价值观从饭碗导向牵引至事业导向乃至使命导向。


20190408155471611302104079.jpg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张建卫教授

 

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视员张青之分享了汶川抗震救援的案例,心理工作者能够为非战争行动做贡献,为困境人员做服务。他随后介绍了在北京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十年中的各种探索,如由心理咨询到心理服务观念的转变,培养社区人才,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人才队伍,正确定位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社区心理工作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为全民的心理素质提升、社会环境的改善,以及社会和谐、群众的幸福感的提高做出了贡献。


 20190408155471616974103448.jpg

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视员张青之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全国老龄办协会副会长吴玉韶指出,老龄化已经是中国不得不面对的社会问题,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愈发明显。中国社会若想让老人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将养老变作享老,必须做到两件事:第一是树立独立生活、终身学习等积极老龄观理念;第二是改变文化中死亡文化匮乏的状态,给予老年人更好的临终关怀,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20190408155471623787606563.jpg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全国老龄办协会副会长吴玉韶

 

重庆师范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许家成教授对特殊群体——智障者的支持性就业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帮助残障人士,特别是智障者,改变生活要做出的两个关键行动,一是为其提供支持性就业,二是培养其自我决定的能力。这两个行动结合起来可以发挥意想不到的功效,使残障人过上常态的生活。


 20190408155471630097407186.jpg

重庆师范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许家成教授

 

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总干事游雯介绍了香港职业安全管理三十年来,从技术层面改善到安全管理系统提升,再到如今安全文化宣扬的三个主要发展阶段,分别从硬件、软件和人为因素进行升级,并分享了全方位提升安全文化的经验,包括培养关爱文化、倡导工作安全行为、推广安全活动、端正安全态度等。


 20190408155471639167905261.jpg

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局总干事游雯


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桂萍介绍了北京市工会为改善职工心理状况做出的一系列措施:建立大量的职工心理驿站,提供各类有针对性、内容广泛、形式丰富的心理服务,加强心理专业人员队伍的建设。这一系列措施收效颇丰,使工会和职工的心理健康意识得到了提高、企业和职员的关系得到了改善。


 20190408155471644889409844.jpg

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桂萍

 

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联合创始人郑华辉则从组织心理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角度进行了分享。他提出企业应该尽快建立心理风险管理系统,心理危机现在出现的频率呈上升趋势,并且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这些危机很可能通过心理干预被化解,而心理风险管理系统正是提供这种干预的良好手段。


 20190408155471650072506465.jpg

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联合创始人郑华辉

 

在主题对话环节,与会嘉宾们探讨了在新时代的格局下,心理健康服务的当务之急是什么,该如何应对;在组织面临的危机与发展中,如何迎接心理服务时代的到来。此外,大家还深入探讨了深化组织心理服务、打造更有特色的EAP服务、随时代变化而不断革新心理服务体系、中国社会心理服务的变化趋势和应对等话题。与会嘉宾对心理服务的坚守与创新、组织内部心理服务队伍寄予厚望。


 20190408155471655649402263.jpg


20190408155471658873901248.jpg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王君作闭幕致辞,她指出,本次论坛深度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心理健康服务建设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了各类组织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宝贵经验,为未来组织心理健康服务领域的发展打开了更大的格局,为应对变革与发展的时代挑战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方向。


20190408155471662519704732.jpg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王君作闭幕致辞


20190408155471667543108070.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