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办直属附校学科教育研究共同体专家咨询会

北师大举办直属附校学科教育研究共同体专家咨询会

为建设直属附校学科教育研究共同体,学校于3月27日举办直属附校学科教育研究专家咨询会。北师大附属中学校长王莉萍、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原校长蔡晓东、北师大第二附属中学校长曹保义、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马宪平、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北师大教育集团、京师慕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20190328155373545144101904.jpg


蔡晓东强调,学科教研关乎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要充分依托北师大前沿理论研究和附属学校深厚实践积累,建设高起点、高目标、国内示范、国际知名的学科教育研究共同体。构建学科教学质量的目标体系、建立切实有效的运行机制是当前的建设重点与关键任务。在注重理念引领同时,有效结合技术手段,突破共同体的时间与空间藩篱。


曹保义认为,共同体将为北师大附属学校加强联络提供一个新的平台,聚合共建效应、以合力促发展。共同体建设应瞄准方向,发掘、强化自身优势特色;以任务驱动为抓手,合理选题、扎实推进、科学评价,聚合力量,着力建设一支专家型、研究性的京师学派教师队伍。


王莉萍认为应明确共同体建设的目标和层次,秉持高位思想,聚焦现实问题,凝聚教师共识,由点到面,扎实推进“分步走”策略。建设学科共同体充分体现北师大引领全国基础教育教研发展的担当,要积极整合学科优质力量,发挥聚合力量,切实实现前沿教科研成果在教学实践中的有效落地。


马宪平指出,学科教育是教育改革、学校发展建设的根本。希望高校积极融入共同体建设之中,真正做到“实践引领理论,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教研实效性,形成完整、科学、系统的教育教研共同体形态,为中国基础教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学科教育发展领域的先行先试。


教培处负责同志指出,发展学科教育是师范院校的根本使命,是基础教育学校的立身之本,更是学校立德树人的核心载体。共同体的筹建面临着理论、实践层面的各种问题,北师大直属附校学科教研共同体将以“理念共识、资源共享、成果共生、质量共建、发展共促”为宗旨,充分发挥直属附校学科教育研究优势,聚合共建效应,打破学校个体发展局限,实现协同发展。


20190328155373550867808398.png


与会专家及相关负责同志就共同体建设展开交流研讨,从不同角度为共同体工作提出了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大家一致表示将凝聚共识,共同努力,切实助力共同体走出形式局限,内容上实现突破,孵化优质丰富的教育产品,推动教育改革实践和教育质量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