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2019“小圭璋”中国原创绘本插画展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

2019“小圭璋”中国原创绘本插画展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

3月15日,2019“小圭璋”中国原创绘本插画展暨优秀绘本教学研讨活动开幕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来自全国绘本出版机构、参与学校、教育研究机构代表共计2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活动将历时4个月,范围覆盖全国12个省、直辖市的32个区县的270所小学、幼儿园,形成33个巡展单元,覆盖近40万师生。其中既有普通学校学生,也惠及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充分发挥绘本阅读和教学的最大价值,使广大学子都拥有阅读的机会与公平。目前巡展及教学研讨活动已经在南昌、合肥、贵阳、湘潭等地区展开。


 

“小圭璋”中国原创绘本插画展暨优秀绘本教学研讨活动在中国原创绘本创作出版的大背景下,立足于绘本阅读与推广,聚焦于学校课程与教学,引发社会各界共同关注与探讨。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担任学术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少儿阅读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国内知名绘本课程教学理论专家姚颖副教授担任领衔专家,以全国优秀教研团队为指导核心,以团队倾力近十年在北京黄城根小学、北京府学胡同小学、北京中关村第一小学、北京花家地实验小学等学校的研究成果为基础。该活动旨在顺应部编版教材的新趋势,践行阅读与实践结合、学行结合的大语文观,促进学科融合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圭璋”是中国古代两种玉制的礼器。《周礼·大宗伯》中有云:“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其中“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寓意人品高尚,为国家有用之才。孔子像中,孔子手中所持即为“躬圭”。本次活动取名为“小圭璋”,就是希望孩子们能拥有高尚的品德,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活动倡议一经发布,就得到了20多家国内主流儿童绘本出版机构的大力支持,主办方从参选的400多种绘本中,遴选出209本优秀作品作为巡展书籍;同时从绘本主题内容、艺术品质、学科教学、儿童接受适应性等角度又筛选出55本教学绘本,供学校巡展和教学。


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阚维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与服务中心媒介与教育中心主任季琳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编辑李艳辉


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阚维、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媒介与教育中心主任季琳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李艳辉总编辑为大会致辞。他们在致辞中表示小学绘本教育已经进入第二个十年的成熟期,关注中国原创绘本,回归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绘本课程与教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森林侦探组》绘本剧花家地实验小学


在开幕式表演环节中,来自北京西城区黄城根小学的小朋友,绘声绘色地讲读了中国原创绘本《盘中餐》,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为大家带来自编绘本短剧《森林侦探组》。

 

在绘本课程建设与教学经验分享的环节,北京市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陈丽教研员、北京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安海霞校长、北京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李之彤主任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启发与会老师们深入思考绘本课程与教学的路径与方法,引发了强烈的共鸣与期待。


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姚颖副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姚颖副教授在主题演讲中,基于中国原创绘本的创作与出版,和与会代表交流当代学校课程与教学的变革与创新。姚颖副教授指出:在中国原创绘本蓬勃发展的时代,绘本进入学校课程具有现实的价值和意义。她精辟总结了近年来全国各地学校开展绘本课程与教学的现状与特点,以鲜活的教学和研究案例生动诠释了绘本课程建设的体系化、科学化,以及绘本教学在内容素材、策略方法、评价手段上的创新等问题。最后对未来绘本课程与教学的趋势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展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