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举办国家级非遗“哈氏风筝”校园行活动暨哈亦琦作品捐赠仪式

图书馆举办国家级非遗“哈氏风筝”校园行活动暨哈亦琦作品捐赠仪式

3月18日上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哈氏风筝”校园行活动开幕式暨哈亦琦作品捐赠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举行,活动由北师大图书馆主办、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哈氏风筝”第四代传承人哈亦琦,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德久,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凯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图书馆党委书记李晓娟主持开幕式及捐赠仪式。


20190319155295926045300525.jpg


20190319155295726835807931.jpg


开幕式前,张凯会见了哈亦琦先生,参观了他的风筝作品并听取了相关介绍。张凯表示,哈氏风筝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代表,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工程的重要举措。学校高度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希望通过以哈氏风筝为代表的非遗展示和体验活动,引导师生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汲取滋养、丰富涵养,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20190319155295654582304449.jpg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


邱运华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论述中非常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把五千多年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创造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教育部把包括民间技艺在内的传统文化进校园作为当下和未来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在这个背景下,哈亦琦先生的70余件风筝作品在北京师范大学展出,具有重要意义。


20190319155295656990208054.jpg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建君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建君提到,哈氏风筝起源于清末,至今五代传承,已有170多年的历史。哈氏风筝不仅代表了一个家族的手艺,也是国家民间艺术的瑰宝。


20190319155295659040908903.jpg

“哈氏风筝”第四代传承人哈亦琦


哈亦琦表示,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是国家宝藏,作为民间艺术家,有责任、有义务将其发展和传承。这是第一次在校园内进行哈氏风筝家族技艺展示,希望同学们通过展览和体验活动吸收中华传统文化的营养,为今后的学习、工作和育人起到有益的作用。


20190319155295664905706614.jpg


图书馆馆长王琼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接受了哈亦琦捐赠的“哈氏风筝”代表作“洪福齐天燕”及其著作《中国哈氏风筝》,向哈亦琦颁发荣誉证书并回赠“北师大百年校庆纪念礼盘”及“启功书画书签”。


20190319155295667234102126.jpg


来自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专业委员会、宋庆龄体验中心的代表们,学校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文学院副院长杨利慧、文学院教授万建中、社会学院教授萧放、图书馆党政领导及馆员和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


20190319155296329107106108.jpg


“哈氏风筝校园行”系列活动包括哈氏风筝展、风筝主题书展、风筝史话讲座以及风筝制作体验活动,师生们可以到图书馆欣赏精美的风筝、学习风筝的知识与文化、聆听风筝的历史与故事、体验风筝的技艺并感受风筝的魅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