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天文系赴南京开展1.9米光学望远镜讨论会及镜坯开光仪式

北师大天文系赴南京开展1.9米光学望远镜讨论会及镜坯开光仪式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何香涛教授、副系主任吴江华教授一行7人赴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下称南京天光所),就北师大与南京天光所共建的1.9米光学望远镜的技术方案进行了磋商。


20190313155246575086403799.jpg


会上,天文系付建宁教授代表天文系对望远镜的科学研究和技术需求做了详细说明,天光所报告了望远镜的几种候选设计方案。双方就望远镜的设计方案和几项关键技术指标进行了详细讨论,达成了一致意见。会后,天文系教师在南京天光所同行的陪同下,参观了封存的1.9米镜坯,并进行了简短的镜坯开光仪式。


这次讨论会是继年前北京两次和南京一次讨论之后的第四次重要讨论,基本确定了望远镜的技术指标和设计方案,是对1.9米光学望远镜项目的重大推进,下一步,南京天光所将根据达成的技术指标开展望远镜的详细设计工作。


1.9米望远镜是由南京天光所捐赠镜坯、北京师范大学主要投资、双方共建的一架光学望远镜,拟放在海拔4600米的新疆慕士塔格天文选址点,项目初步预算1亿,工期三年半,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高校口径最大的光学望远镜,将用于北师大的天文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将极大促进北师大天文学科的发展,助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