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胡必亮教授做客“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宣讲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经验及其世界意义

北师大胡必亮教授做客“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宣讲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经验及其世界意义

2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做客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84场活动,作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验及其世界意义》的演讲,300余位干部群众在场聆听了讲座。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来自全国的294.9万网友收看了节目,15.8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胡必亮教授从三个方面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进行了阐释与评价。


20190227155125209072505210.jpg


一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胡必亮教授认为,如果把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归结为一点,那就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落后面貌,这也正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启动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时所期待的一个综合性的结果。如果按照我们中国人的说法,那就是说改革开放40年使中国进入了小康社会;如果用国际标准来看的话,就是使中国从“低收入国家”变成了一个“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具体的成就表现在很多方面,但两类成就尤其令人瞩目:一类是中国经济实力大为增强,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一大粮食生产国等等;另一类就是制度创新取得重大成就,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二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改革开放40年,中国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主要地包括:一是充分利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积极因素为改革开放事业服务;二是选择适合中国国情的独特发展道路;三是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这是中国改革成果卓著的一大关键原因;四是推进了融入全球的开放;五是坚持把经济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六是始终非常重视维护国内环境的稳定;七是促进和保护竞争;八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九是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重要的战略规划;十是中国人民始终保持着勤劳奋斗的优秀品质。


三是对世界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谈及中国改革开放40年对于世界的价值与意义,一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丰富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二是中国渐进式改革开放策略可供许多发展中国家参考;三是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智慧;四是改革开放40年使中国经济实力大为增强,可以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促进全球发展做出中国更多更大的贡献。


演讲结束后,胡必亮教授还回答了现场观众以及网友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一带一路”发展、新型城镇化推进等方面的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