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承办的孔子学院举办海外春晚 打造精彩中国文化盛宴

北师大承办的孔子学院举办海外春晚 打造精彩中国文化盛宴

在2019年农历新年之际,北师大承办的孔子学院策划组织了别样的海外春晚,为海外华侨华人、当地民众献上了精彩纷呈的中国文化盛宴。


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5校联手打造湾区春晚


当地时间2月2日,旧金山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联合湾区5所高校(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旧金山州立大学、旧金山大学、旧金山艺术学院以及加州艺术学院)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旧金山州立大学学生中心举办了2019“锦绣中华”春节联欢晚会。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邹永红、加州参议员威善高(Scott Wiener)观看演出并致辞,与800多名来自湾区5高校的师生员工以及来自社区的各族裔观众欢聚一堂。


邹永红指出,春节是中国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联欢晚会的举办将湾区华侨华人的心连在了一起,共同庆祝传统的新春佳节。威善高参议员强调了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广到世界各地的益处,并表达了对中美关系发展的美好祝福。


晚会由“青春”“成长”“奋斗”“绽放”四个篇章组成,来自湾区各地的中外艺术团体和五校的学生精心准备了体现中国文化意蕴的二十个精彩节目:轻盈曼妙的中国舞蹈、令人惊叹的杂技柔术、活泼可爱的儿童歌舞、刚柔并济的中华武术,还有魔术、小品、说唱、街舞等。现场掌声不断,热闹非凡。


20190225155108325695609575.png

中华武术表演


20190225155108333423503014.png

歌舞表演《读唐诗》


20190225155108337287704692.png

杂技柔术表演


参加晚会的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和外国友人们表示,与自己的同学、朋友、亲人欢聚一堂欣赏精彩的春晚,接受蕴涵中国传统文化与特色的节日问候和祝福,更加深了他们对中国新年的认同与期盼,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别样的杂技春晚


当地时间2月7日,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邀请包括其3所附属孔子课堂承办校在内的7所当地中小学的300余名师生共赏新春杂技晚会。孔子学院邀请了专业的中国杂技表演团队,还特别邀请了当地富有盛名的舞狮团体——金龙舞狮队。表演开始,随着优美的音乐响起,几个身着传统服饰的中国姑娘以其超凡的技艺拉开了晚会帷幕。紧接着帽子戏法、顶长凳、盘子舞等精彩表演,深受孩子们喜爱,现场欢呼雀跃声此起彼伏。


20190301155142803437406642.jpg

杂技《顶长凳》


晚会期间,除观看表演外,曼大孔院还为学生安排了中国鼓和中国刺绣工作坊,带领学生学习中国鼓的打法,体验中国传统刺绣工艺。孩子们非常积极踊跃地参与其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孔子学院:北师大师生担纲春晚


俄克拉荷马大学孔子学院是接收北师大学生志愿者最多的孔院,我校派往俄大孔院的教师和学生志愿者成为孔院中文教学和组织文化活动的主力,由他们承担了主要演职工作。当地时间2月4日,由俄克拉荷马大学孔子学院、滔沙华美协会及滔沙大学共同主办的2019年滔沙市春节联欢晚会,在滔沙大学劳登表演中心举行。


20190225155108344365307675.png

古典舞《春风细语》


20190225155108348435903020.png

蒙古舞《顶碗舞》


20190225155108360380608272.png

二胡演奏与新疆舞《葡萄熟了》


此外,俄大毕业生、俄大孔院优秀学生、美国歌手帅德(Slater Rhea)用两首脍炙人口的中文歌曲《过大年》和《鸿雁》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祝福。当地华人团体,以及其他国家的国际友人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晚会最后,全体演员和现场观众共同唱响《难忘今宵》,歌声中充满亲情与感动、真诚与祝福。


晚会获得当地华侨华人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的好评。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滔沙电视台第2频道对晚会做了详细报道,并特别报道了由俄大孔院教师表演的古典舞蹈《春风细语》。 


加拿大魁北克孔子学院:春晚点燃冬日蒙城


当地时间2月9日,由魁北克孔子学院携手当地华星艺术团联合主办的“2019蒙特利尔中国春节晚会”在市中心艺术广场的梅桑纳芙剧场举行。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陈学明,魁北克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道森学院校长李飞龙(Richard Filion)观看演出并致辞,向观众送上了最诚挚的新春祝福。驻蒙特利尔副总领事边志春,多个国家的驻加外交使节,以及华侨华人、当地民众等1500余人观看了演出。


现场高朋满座、歌声优美、舞姿曼妙,火热的现场气氛点燃了寒冷的冬日蒙城。《天浴》《嘎洒江边小花腰》《采茶舞曲》《一抹红》等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古典汉唐舞《采薇》和来源于中国传统故事的《花木兰》,或动感强劲、粗犷质朴,或韵律典雅、舞姿优美。《祖国,慈祥的母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耳熟能详的歌曲,表达了海外游子对祖国的祝福和思念。琵琶、古筝合奏《春江花月夜》,少儿京剧《梨花颂》等,展现出中国传统民乐和戏曲的无限魅力。杂技表演《空竹》精彩绝伦,由魁北克孔子学院下属孔子课堂带来的《天轮》更是将舞蹈和杂技完美统一。


20190225155108359721909214.png

歌舞《花木兰》


20190225155108366280809657.png

京剧《梨花颂》


丹麦奥尔堡大学孔子学院:温馨的家庭春晚


丹麦奥尔堡大学孔子学院的春晚,更像是中国风浓郁的温馨家庭聚会。当地时间2月6日,奥尔堡大学创新学习孔子学院与奥尔堡大学国际员工处共同举办春节联欢会,活动邀请了30名奥尔堡大学的国际员工参加。现场分设不同文化体验展位。志愿者老师带领大家用毛笔写下新春之“福”,指导大家剪“福”与“喜”字,用从中国带来的好茶招待来客,一起折纸。此次活动通过文化介绍与文化体验的方式,促进了中国同事和其他国家同事之间的沟通,更加深了国际员工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春节期间,奥尔堡孔院还分别举办了“饺子之夜”、“京剧之夜”、“国际团圆饭”等活动,从不同的侧面将中国文化介绍给当地民众和在奥尔堡大学工作的其他国家友人。


20190225155108371575607176.png

写“福”字


美国威廉玛丽大学孔子学院:春晚走进大学校园和社区


威廉玛丽大学孔子学院的春晚走进大学和社区。在威廉玛丽大学,两场“春晚”分别面向不同群体。当地时间2月5日,在威廉玛丽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校领导、各院系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共庆春节。威廉玛丽大学副教务长Steve Hanson到场并致辞。孔院志愿者教师和孔院学员为大家准备了精彩纷呈的节目,现场还准备了由当地著名中餐馆Peter Chang提供的中国美食,现场气氛热烈。2月9日晚,孔子学院与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共同举办面向威廉玛丽大学中国学生学者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300多名师生参加,其中很多大一新生是第一次离开家在国外过春节。精彩的演出、好玩的游艺项目和可口的“年夜饭”,让海外游子在国外也能感受到祖国的温暖。


20190301155142811007406431.jpg

太极扇表演


孔院春晚也走进了当地社区。2月9日上午,孔院与弗吉尼亚半岛华人协会在Newport News市举办新春联欢会,300多名当地华侨华人观看演出。音乐志愿者教师侯捷的笛子独奏、武术志愿者教师潘修森的陈式太极拳和长拳表演广受好评。2月17日,孔院协助威廉斯堡中文学校举办了“迎新春联欢会”。志愿者教师程冕以剪纸、书法等文化活动带领孩子们体验了浓浓“年味儿”。


 美国塔夫茨大学孔子学院:中国留学生与美国学生联袂春晚


 当地时间2月9日,由塔夫茨大学孔子学院、塔夫茨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19春节晚会在塔夫茨大学Cohen Auditorium举行,塔夫茨大学师生与当地居民百余人观看了演出。


 演出由塔夫茨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和美国学生以及来自波士顿地区其他高校的学生联袂呈现。塔夫茨大学中美学生的表演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肖湛平、王紫凝合唱了他们改编的中文歌曲《平凡之路》和《南屏晚钟》,新颖独特的编曲和精彩的演唱吸引了全场的目光;陈思高歌一曲《Never Enough》,将观众带入美丽悠远的情境中;中文部学生Samuel Kratzer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中国古诗《春晓》;中国舞社团Tufts Wuzee的姑娘们用婀娜的傣族舞《竹林深深》,将观众们带入到旖旎的傣族风光中;赋声清唱团(Fullsound)演唱了动听的《我的歌声里》和《七里香》;学生舞团XL Girls & DFBB 带来了舞蹈《Yeah》,洋溢着火热的青春气息。此外,波士顿高校学生舞团带来了活力四射的舞蹈《Mix it up》;来自伯克利音乐学院的Billy Yang表演了精彩的乐器演奏《24K Magic》和《花好月圆》。


 演出主办方也倾情奉献了拿手节目。塔夫茨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王命全,北师大外派至孔院工作的教师孙立峰、学生志愿者戚雯倩和李丹共同朗诵了中国现代诗歌《美丽的查尔斯河》,回首过往,展望未来,满怀深情地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李丹还演奏了一首二胡曲目《宁月》,旋律悠扬、技艺娴熟,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民乐的魅力。塔夫茨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全体工作人员演绎了群舞《卡路里》。


20190228155134628570205344.png


 此外,晚会中场进行了有趣的网络互动答题,让观众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了解了中国春节知识,也为晚会增添了许多乐趣。


孔子学院是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增进中外人民友谊,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要平台。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北师大承办的孔子学院在各地点亮红灯笼、挂起福字春联、贴上精美的窗花、煮起热腾腾的饺子、准备好精彩的节目,将浓浓的中国年味儿和深厚的传统文化带到了当地,也将北师大人的热情好客和“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精神风貌带到了当地,促进了中国春节文化在海外的推广,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