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工作进展交流会

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工作进展交流会

1月29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工作进展交流会在北师大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副校长郝芳华,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处长王艳霞、人事处处长杨江林、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张宪国等市教委领导及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有增等专家参加交流会。

 

20190130154882004045709597.jpg 

 

董奇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高精尖中心的工作,指出中心利用北京师范大学的多学科优势,组织了学校十几个单位的教师与国内外多位学者,与市教委建立了深入紧密的合作机制。他提出,中心一方面要围绕真实需要开展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市基础教育发展;另一方面要在研究领域体现高精尖,重视深度学习和脑科学等前沿领域研究,把解决现实问题与面向未来的研究深入结合。

 

20190130154882020771008354.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致辞


李奕认为中心初步达到了建立时的设计要求,为推动教育公共服务转型升级、促进教育公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在国际舞台上具有了一定的话语权。在下一步工作开展中,中心应在体制机制改革层面着力服务于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引入市场机制多渠道引进资金、加快科研成果转换,重视研究深度学习和脑科学等前沿领域,加快基础教育现代化进程,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他强调,教育工作者要努力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义不容辞。

 

20190130154882027467802648.jpg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做工作指导

 

郝芳华在致辞中感谢北京市教委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并肯定了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工作成果,她希望在市教委的支持下,与首都师范大学开展深入合作。

 

20190130154882034164900523.jp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致辞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做了工作进展汇报。他从搭平台、聚人才、接任务、出成果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中心工作。经过四年建设,中心汇聚了包括高端人才在内的234人,其中国内外全职、兼职的顶尖专家学者21人,聘任了境外研究员,成立了国际性的专家委员会,组织了六次专题国际研讨会。中心承担了包括支持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建设、支持北京市教育公共服务探索、支持全国扶贫及教师育人能力提升、承接国家教育部等多个重大研究项目在内的多层次任务,并在应用解决方案、学术及科技成果、社会评价与影响三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心将继续助力通州教育质量提升,做好北京市六区县的双师服务工作,积极发挥辐射示范作用,积极参与雄安地区的教育发展。

 

20190130154882041976805108.jpg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做工作汇报


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双师服务)2018年开展的工作,并分析了试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建议。接着从相关背景、听课本APP、未来检课室构成和功能、多纬度数据采集和分析等方面介绍了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精准提升检课室方案设计。

 

20190130154882051279506828.jpg

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汇报双师工作


中心将在北京市教委的领导与支持下,继续教育深化综合改革实践,开展智能教育领域的高精尖研究,汇聚国内外一流人才,建设国际一流的教育公共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创新基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