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组织辅导员赴嘉兴培训

北师大组织辅导员赴嘉兴培训

1月14至17日,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65名学部院系和学工机关辅导员,赴革命圣地嘉兴开展“不忘初心,传承红船精神;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专题培训。此次培训由嘉兴学院南湖干部学院承办。


20190119154787801851907017.jpg 


15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嘉兴学院南湖干部学院相关负责老师为北师大辅导员培训班授旗,并希望各位学员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遵守培训期间的纪律要求,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开班仪式后,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肖纯柏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章程》解读”为题,系统解读党章的发展历程以及学习党章的重要性。他认为,党章是党史、党性、党纪的有机结合,党员干部必须重视系统学习党章。要做到10个把握:把握党的性质、把握党的指导思想、把握党的纲领、把握党的宗旨、把握党的领导地位、把握党员标准、把握党的组织制度、把握党的组织体系、把握党的干部路线、把握党的纪律。


20190119154787807766607999.jpg


15日至17日,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集体重走“一大”路、瞻仰红船,参与“再现1921嘉兴故事——南湖红船”现场教学,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以及中共上海一大会址等地。辅导员一行还走访嘉兴乌镇互联网应用体验中心,系统了解乌镇管家联动中心、乌镇互联网医院、乌镇城市客厅、乌镇创新创客中心等项目的运营机制。


20190119154787815344608409.jpg


20190119154787822882408217.jpg


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会址参观期间,辅导员们听取了“一大”上海会议、南湖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介绍,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决议》,以及中国共产党中央局领导机构组成情况。“一大”的闭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20190119154787834026905253.jpg


20190119154787838341201342.jpg


20190119154787842476003435.jpg


在乌镇,辅导员们集体参观了互联网应用体验中心。乌镇城市客厅展馆利用现代声光电的技术,展现了集专业性、参与性、体验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乌镇城市客厅城镇规划。“互联网+”医疗改革典型——乌镇互联网医院致力于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连接全国医院、医生和患者,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效率,助力健康中国梦的实现。在国家级众创空间“凤岐茶社”,辅导员了解到“互联网+众创空间”模式构建的新型创业服务机构运行机制,对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孵化工作有了新的思考。


为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能力,党委学工部还为辅导员安排了业务培训,邀请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马克思主义学院代玉启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辅导员梁钦分别就“辅导员专业化建设思考与实践”“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新时代新媒体思政工作”等内容作专题讲座。


20190119154787850395908236.jpg 


邬小撑结合浙江大学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实践,以满足学生需求为前提,分析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必要性,介绍浙江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从干部成长与发展的角度对辅导员队伍提出了建议。他强调,任何时候都要明晰教育的初心是促进学生发展,要重视人才培养、注重学生“情商”塑造,提升学生工作系统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最终实现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


代玉启从涵养精神生活、培养问题意识、熟悉基本规范、优化研究方法、固化研究习惯、注意投稿策略等六个方面解答如何进行“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梁钦以辅导员的“五心”理念和“辅导员娘亲”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策略为主要内容,从宏观和微观方面,讲授“新时代新媒体思政工作”。


本次培训既重视理论教学,又结合实践调研,课程紧凑、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始终将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贯穿于培训教学全过程,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自己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开拓了工作思路,尤其对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学生网络思政工作,创新创业工作,以及如何提升辅导员专业能力有了新的思考。作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双一流”战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