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心理学部举办首届“心相聚”校友分享论坛

北师大心理学部举办首届“心相聚”校友分享论坛

1月13日,“成长Growing联结Linking分享Sharing”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届“心相聚”校友分享论坛在京师大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陈光巨教授,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学长,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教授、心理学部首任部长刘嘉教授,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洪世宏学长,中央电视台广告中心市场部主任佘贤君学长,原中国青年报高级编辑陆晓雅学长等出席论坛,心理学部校友、学部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会议由乔志宏主持。


20190117154765827202304584.jpg


20190117154765828560001810.jpg

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主持论坛


陈光巨首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对本次“心相聚”校友分享论坛的举办表示肯定,对现场的来宾表示热切欢迎。他表示,“联结”“共享”都是校友工作的重要组成,学校将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服务终生”校友工作理念,建立“同心、同力、同向、同行”的校友文化,达到学校带动校友成长、校友支援学校发展,推进“共商、共管、共享、共赢”的校友工作新局面。


20190117154765829440802691.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陈光巨教授致辞


申继亮以“教育从‘心’开始”为题,阐述了在教育领域心理学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当下中国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就必须重视心理学。教育领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如德育、差异化教育、考试评价等,心理学都可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期待北师大心理学能够在未来,特别是在引领基础教育改革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嘉从热门节目《最强大脑》出发,分享了他眼中心理学应用的多种可能性。“电视真人秀本质就是一个社会心理学实验。”节目背后反映的都是心理学家对于人性的了解和思考。我们则需要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通过电视节目的设计和展示,真正地打动观众和触动观众,将心理学的理念传递到每一个的心中。“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近年来北师大心理学部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屡获佳绩,恰恰证明做任何产品都需要以人为中心,心理学将在未来各个产业起到重要作用。


洪世宏追忆了30年前初到北师大心理系的往事,并分享了学习心理学对于他个人成长和撰写文章中的积极作用。他以07年在《南风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大国的踌躇”为引,谈论了对中国近20年社会心理变化的感触和个人实践的选择。 “跨界”故事也让北师大心理学部的青年学子们认真思考人生路上的选择。


佘贤君首先回忆了自己在心理系学习的美好回忆。随后,他用 “情”与“钱”的问题,媒体信息如何放大我们对过去的后悔和未来的焦虑,以及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这三个问题,引发在场校友们的思考。他认为,不管是成瘾的利用或抑制,又或是危机局势的预防和化解,都离不开心理学家的努力,期待着更多的心理学家加入市场“惊心动魄”的研究中。


陆晓娅以“斜杠老年养成记”为题,分享了心理学如何帮助她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在学习心理学之后,她和志愿者杜爽共同创办“歌路营”来帮助打工子弟、开设课程“影像中的生死学”,用影像激发学生思考、和其他的老师们分享教育经验和开设工作坊,开启了自己充满活力的晚年姿态。她认为,学习心理咨询让自己乃至整个家庭都受益,活得更自由幸福。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在“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召集人田宝伟和乔志宏、“工业、组织心理与人力资源管理”分论坛召集人佘贤君和徐建平、“用户体验与工程心理”分论坛召集人樊雨薇和刘伟、 “投资与创业心理学”分论坛召集人陈晓和许晓勇的带领下,嘉宾们分别就离开母校后自己在工作领域的经验与感悟进行了分享。


20190117154765891728509089.jpg


20190117154765903769304158.jpg


20899488_副本.jpg

部分校友们在会场合影留念


1547657948(1).jpg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届“心相聚”校友分享论坛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