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名人大讲堂”刮起盛唐风 于丹妙语还原最有人情味的李白

“名人大讲堂”刮起盛唐风 于丹妙语还原最有人情味的李白

1月14日晚7点30分,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四川省图书馆协办的“名人大讲堂”,在省图星光大厅举办第五场,作为新年首场讲座,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于丹,开启了“名人大讲堂”之“李白月”的大幕。


20190115154752424588102833.jpg


作为李白“铁粉”的于丹教授以《太白长风与美好生活》为题,一个半小时的妙语连珠,引经据典,那位衣袂飘飘,把酒临风的李白走出了诗书古籍,走出了盛唐宫阙,一代诗仙在现场200多名观众面前少了些许仙气,接了不少地气,而且异常鲜活起来。


20190115154752430853207015.jpg


李白不是一个名字 而是一种态度和精神


其实早在两个月前,还是在四川省图书馆,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在《名人大讲堂》畅聊杜甫。其间,他提到过李白,“现实主义的杜甫是站在泥土里,而浪漫主义的李白是飞在天上的……”


的确,遨游九天之上的李太白长风破浪一般,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旷古名诗,李白的不少诗歌中都有“长风”二字,“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太白长风,亦是此次于丹教授赴蓉在第五期《名人大讲堂》和国学迷和诗歌爱好者分享的主题之一。


20190115154752436231608118.jpg


作为中国古典文化的普及传播者,于丹教授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文化视点》等栏目,通过《论语心得》《庄子心得》等系列讲座普及、传播传统文化,以生命感悟激活了经典中的属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在海内外文化界、教育界产生广泛影响。作为唐朝大诗人李白的“超级粉丝”,她曾在不同的场合讲解过李白的诗酒人生,受到观众的一致追捧和认可。


而这次《太白长风与美好生活》讲座上,他给观众呈现了一个更有人情味儿的李白。太白本侠客,大袖卷长风。于丹眼里,李白名字不只是一个名号,而且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内核不可或缺、举足轻重的一部分,“他开辟了一种人生,一种不隐于世,又不迷其中的人生。从此中国人不在只有忠君爱国抱石投江,采菊东篱悠然望山的人生选择。”


20190115154752441824209460.jpg


金句妙语 一个半小时呈现最真实李白


于丹笑着说,“一晚上讲李白稍有仓促,给学生讲李白,我能讲一个月。“话虽如此,但这位博学多才的国学大家依然在有限的一个半小时里还原了一真实的李白,“李白是我们生活里的一杯酒,也是一场梦,他对我们来说很熟悉,又有些陌生。”


于丹说,李白也有悲伤,他的悲伤都是一首诗,在痛苦和纠结之后都不失真自我。余光中评价的:“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 ,还有三分啸成剑气,秀口一吐 ,就半个盛唐。”于丹认为,这对李白总结地十份贴切,她感慨地道:我们只有一个太白,只有一个盛唐。”


20190115154752447292309119.jpg


而历代名家对李白都对李太白推崇备至,诸如杜甫《春日忆李白》中的“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韩愈《调张籍》中的“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龚自珍《最录李白集》中的“儒仙侠,不可以合,合之以为气,又自太白始。”这些关于李白的金句妙语都被于丹在现场信手拈来。


于丹从李白的青年时代说起,分别以“莫怪无心恋清境,已将书剑许明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等五句李白名句为概括,她将李白烂漫而不羁的一生娓娓道来。


20190115154752454274203680.jpg


“李白的一生是在诗酒流连中,给我们立起了一座丰碑。”于丹说,自己曾去过吉尔吉斯坦共和国的托克马克,那里是李白的出生地,当她遥望那片朴素和蛮荒的土地,那时她感慨万千,“或许李白身上的神秘色彩和他出生在疆外很有联系。”


于丹说,现在网上流行一句话,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的活着,很多人说世界多薄情了,我为什么还要深情呢?她认为,在这个时候应该读读李白,“他终其一生血都很热,你自己都没有热血怎么活下去呢,很多人学李白学不了,如果李白能够燃起你的热情,你也就真的懂得了他。”


20190115154752459414207185.jpg


诗酒与剑气合鸣 于丹和观众齐诵《将近酒》


在当晚的讲座中,还出现了非常感人的一幕,于丹讲到动情处,她和现场200多观众一同朗诵起了李白的名篇《将近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李白诗歌的华彩和豪迈,顿时响彻千年之后的锦官城夜空。


于丹说:“李白走到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有美酒。‘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中国人都希望能够安顿于故乡,但是李白有酒就是故乡,不问何处是他乡,主人能醉客就最好。”


20190115154752465428204147.jpg


“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须深厚千载名。”于丹还拿李白《行路难》里的诗句举例:“他自己说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四川有好多能喝酒的朋友,对吧?这首诗你们应该记住,多好的理论依据啊。你想想,老天爷不爱酒,天上怎么有颗酒旗星?大地不爱酒,甘肃怎么有一个酒泉县?这逻辑多严密了,这就是李白的这杯酒。”


聊到这儿,于丹笑着说,“我特别想给你们讲一场酒,把李白、杜甫、苏东坡他们说在一起,如果以后有这么一场相约,我们就在图书馆这儿摆酒,好不好?今天因为要讲座,所以晚上我就没敢喝酒,下回我们酣暢淋漓的来同饮一杯美酒,我们看一看中国的诗情和酒意是如何酝酿了今生最大的豪迈。”


20190115154752470618202566.jpg


于丹还说,如果她给李白画像,就是《赠崔侍郎》中的头两句:藏剑一杯酒,男儿方寸心,“李白的诗中提到剑的时候比提到书的时候还要多,都说书剑飘零,琴心剑胆,李白是一个真正的侠客,他是真正有剑气的。”


于丹认为,老子说过一句话,叫死而不亡者寿,李白做到了。“今天我们读大唐李白,到底他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启发呢?他是一个落在人间的神仙,他的一生都充满了矛盾与纠结,好在是在诗歌里他完成了最终的超越。他一生都在出世与入世之间,他其实又不愿意被世界绑架,他也不愿意与世独立,他既要保持人格的这种清雅自由,又要坚持济世的使命,所以这样的一个人,他这一辈子才出入之间一直做选择。”




TOP